2009/08/27

聚水坪夜話 楔子

荒野、藍天、人流。

她從有記憶起便不斷地做著同一個夢。

她在一片荒原中行走,四周都是人,以一成不變、機器般的行走模式推著她往前。她的身高還不到周圍大人的腰間,小小的她只能被動地跟著人群,被夾在陌生人之間在荒蕪的陌野中行走。

這是個沒有雲也沒有風的世界,地平線在很遠的地方,黃土上壓著一片比現實世界還要藍的天空。這裡的大地空寂得可怕,她只聽到人們的腳步聲將黃土碾得更碎,然雖然沒有風聲,乾燥的空氣卻不感灼熱。

四周人的臉上只有恍惚而疲倦的神情,沒有人開口發出過一個音節,也沒有人試著和周圍的人說話。

她像是身處在一大群夢遊的人當中。宛如一大群渾渾噩噩、沒有目標的羔羊,沒有人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也沒有人在乎前面到底有些什麼。只能往前走,無形的手推著他們、驅趕著他們。

路是未知,人已麻木。

而她總抬著小小的頭顱,用種無所謂的目光看著四周的人群、看著缺少變化的景觀。

就當做是郊遊吧?她聳聳肩,儘管她感到有點寂寞。

偶爾,人群會經過只留一線天空的峽谷。她會感到很好奇,會悄悄地離開人群沿著石縫爬上岩石,坐在高處看著遠方的景緻。她發現自己很喜歡坐在那麼高的地方看著天空,從高處看去的天空似乎特別的乾淨、雲特別的潔白。

荒原是如此廣大、看不到邊境的荒涼,一不小心便會迷失方向。於是,她最終還是會回到她並不喜歡的人群裡,因為她想跟著人群繼續往前走,她想知道他們究竟要去哪裡?

她也想知道自己應該往哪兒去。

終於有一天,她看到荒原中竟然有低矮的樹叢,這些矮矮的樹在人流旁開出纖細的蝴蝶花。她歡喜地跑出了人群,蹲在那叢矮樹前,看著蝴蝶花煽動美麗的翅膀。

蝴蝶花很美,樹叢的歌聲嘹亮,她露出小小的微笑、沉醉地嗅著蝴蝶花的香氣,渾然忘了要回到人群。

一直到有人遮住了陽光,她才不悅地抬頭。

「妳在做什麼?」那個人蹲了下來。

「我在聽她唱歌。」她想了想,側頭問:「為什麼即使沒人聽她唱歌,她還是努力的開著花,唱著歌?」

「跟我來吧,如果妳想知道答案。」他站了起來,往荒漠深處走去。

她看了看顫動著花瓣的蝴蝶花,又看著那個奇異的「人」緩喚地越走越遠,她終於低頭對著小樹欉道聲再見。

也許,他可以回答她的問題、可以告訴她很多她不懂的事情。

就一段路吧,她追了上去。

當她追上他後,兩個人一同靜靜地走了一小段路。最後,他領著她在一塊巨石上坐下。

他一開口,便對她說了一句無頭無尾的話。

「妳是邊緣世界的觀察者,而我是妳的領行員。」

她望著眼前這個奇怪的「人」,這個人有著既奇異又美麗的大眼睛。他藍灰色的瞳孔佔滿眼睛,看不到一絲眼白,偶爾還會閃過媿麗的銀色水光。這雙漂亮的大眼映出她的身影,黑髮白膚、有著貓樣杏眼的小女孩一瞬不瞬的和她對看著。

「我叫風華,大家都叫我阿華。」她想了想,開始自我介紹:「今年六歲,明年上國小。」

「你叫什麼名字?」

他訝異地看著眼前的小女孩。很少有觀察者一開始便能在這塊土地上保有這樣的清明。看來她應該已經醒來很久了。

「我的名字,妳沒辦法喚出來的。」

他不知道該怎麼和這個人類小女孩解釋,但她卻懂了。

「沒關係,隴的名字我連聽都聽不到,而且還很要命。他說過,只有能力相當的生靈才能聽見、甚至呼喚彼此的名字喔。」 小女孩微笑:「不過你還是可以說,我想聽。」

他眨著銀藍瞳孔,張口喚出自己的名,荒原裡出現微風,整個荒原的風都起了溫柔的共鳴。

小女孩閉眼傾聽。過了很久,等到風和大地都平息下來後,她睜眼,目光仍是朦朧。

最後,她吐出一口滿足的嘆息,微笑:「你的名字好溫暖,我收到了。」

接下來兩人卻對視良久,四周太安靜,寧靜重新在黃土上沉澱,荒原安靜得彷彿聲音全被大地吃掉了。

最後還是小女孩打破了沉默,沒想到還有比她更不愛說話的人。

「很可惜我無法叫你的名字,你介不介意我叫你『鳴木』?」她想了想,又補充一句:「這樣我比較好叫你,不過如果你不願意就算了。」

「風華,如你所願。」他笑了。

首頁下一章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