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1

竹子奇緣 (二)

清晨的陽光柔和地撒在被子上和小女孩細緻的臉頰上。

小臉紅通通的,小女孩窩在被子裡像隻毛毛蟲動了動,這才張開眼睛,抬起小手困惑地看著粉紅色的手掌。

這是她所熟悉的、人類的手。

喔--她突然想起昨晚的事情,原來只是一場夢罷了。

她開心地掀開被窩跳起,咚咚咚地往廚房跑。

遠遠地她就看到母親寬厚的背和肥大的屁股,她安心地撲了上去抱住母親的腰並蹭了蹭,媽媽軟軟的抱起來最舒服了。

林母正在做早餐,感到女兒撒嬌便寵溺地笑了笑。

「不是很累嗎?怎麼不多睡一會兒?」

「媽媽我餓了。」她繼續蹭。

「去洗手然後坐好,快煮好了。」

「好!」

小女孩赤著腳又咚咚咚地跑到廁所洗手,洗完手便跑回來,俐落地爬上餐桌坐好。

「爸爸呢?」

「哼!」卻是母親不悅地癟嘴,將餐盤重重地頓在桌上。

她悄悄吐了舌頭,爸爸大概又惹媽媽生氣了,應該在外頭罰跪。

「媽媽,我告訴你喔,我昨天晚上夢到我變成一棵竹子喔!」

正在煎蛋的中年婦女背影一僵,然而林子築沒有注意到母親的情緒變化,繼續說下去:

「媽媽,我一開始有點害怕,可是現在想起來卻又很開心。我一直、一直、一直都想當一棵竹子看看,我好喜歡竹子喔!所以我早上都不想起來,想繼續作夢,夢到自己再變成棵竹子呢!」

「……妹妹喜歡當竹子嗎?」林母的嗓音有點緊。

「對啊!當竹子自由自在的,而且想要發呆就可以發呆。」

「那妹妹想當一輩子的竹子嗎?」林母的聲音微微顫抖著。

小女孩呆了呆,像是想到恐怖的事,用力搖頭:「不--不要!我不要當一輩子的竹子,太可怕了!我要當媽媽和爸爸的小孩,我喜歡有腳可以跑來跑去!」

林母似乎鬆了口氣,將煎得有點過焦的菜脯蛋端上桌,雙手在小碎花圍裙上擦了擦。

「去叫你爸進來吃飯吧。」她淡淡地吩咐著。

「好!」小女孩開心地跳下椅子,跑到大門開門,果然看到父親跪在門口,細長的影子拖在身後看起來頗淒涼。

「小竹子!」中年男子一看到她就激動地抱住她,她感到父親的擁抱好大力,壓得的無法喘息。

她花了很多力氣才掙開,不懂父親為何如此激動。

「妹妹,我和你媽媽等會有很重要的事情要跟你說。」

她注意到父親說這番話時,眼中有淚光閃閃。

然而這天夫妻兩人非常忙碌,一直都沒有時間和愛女談話。

時值周五,從下午開始便有客人入住,這間藏在深山的民宿在圈子裡頗有名,周末尤其忙碌。

民宿的環境清幽,整體建築以及周圍環境幽靜且充滿禪意,處處可見細微的巧思。

林父負責外務如維持環境整潔和客房打掃,有時還能當個臨時導遊帶客人到附近的山城裡走走,林母負責內務如入住和餐點,這間民宿向來都負責早晚餐,服務非常道地,客人的回頭率很高。

兩人忙碌之餘仍是看緊愛女,嚴格禁止她到後院玩。

到了傍晚,民宿僅有的七間房間都住滿客人,其中有四組是熟客。父母因此忙到不可開交,笑呵呵地幫挑剔麻煩的熟客處理大小事務,就是要讓客人賓至如歸。

她原本就是個懂事的孩子,見父母忙到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便幫忙打理一些小事情。她幫忙擦窗戶和整理拖鞋,當客人的小孩聚在院子裡玩耍時,她會羨慕的看著那群小孩無憂無慮的笑容,繼續幫忙母親準備晚餐的點心。

那天晚上她早早就入睡。

然而到了深夜,她醒來時發現父母都在她的房間裡,低聲不知道在爭執什麼?

她已經很習慣父母三天小吵一次、五天大吵一次的模式了,爸爸看起來很厲害但總是打不過媽媽,她也看習慣爸爸苦著臉被媽媽壓在地上扁的景象了。

她的父母是很有趣的人。母親是位廚藝非凡,身材壯碩且性格暴躁的女人,她非常喜歡母親寬廣柔軟的胸脯和抱起來很柔軟的粗腰,她一直都覺得媽媽是個讓人無比安心的母親。

父親相對的,是個又高又瘦、和母親相較看起來弱不禁風的男人。父親和母親站在一起只有她的一半寬度,但他是個非常溫柔的父親,而且她知道父親遠比柔弱外表看起來得更健壯,她常常看到父親一個人就能輕鬆扛動十幾根成熟的麻竹桿,明明村子裡的叔叔們最多只扛的動一兩根便顯得氣喘吁吁。父親在她心目中像是超人一樣,力大無窮,似乎永遠都不會累,但這樣的父親仍是常常被媽媽壓著打也反抗不了,果然最厲害的還是媽媽吧。

他們在她的小床邊低聲吵了許久,她終於忍不住掀開棉被坐起。

「爸爸、媽媽?」她輕喚。

林子築的父母忙湊到小床邊,坐在床沿慈愛地看著她。

她發現父親左眼頂著一只熊貓黑輪,恐怕又是被母親打出來的。

「小竹子,今天覺得如何?會不會不舒服?」父親首先緊張地問。

「沒有啊,我都很好。」

父母安靜下來,似乎不知道該從何開始。但她只是耐性地等著,有時候大人很麻煩,想說話都要想個半天,但她聰明的讓父母決定討論的內容。

她等了很久,父母只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最後母親重重一拳打在父親肩上。

「你說吧。」她眼眶發紅,離開床沿拉了個椅子走到窗邊坐下吹風。

父親輕了輕喉嚨。

「小竹子,你記得爸爸跟你說過的故事吧?那個竹太郎的故事?」

「記得啊。」

「其實、其實小竹子很像竹太郎--」

「--都是從竹子裡生出來的吧?」林子築接下。

林父感受到窗邊妻子投來怨恨的目光,忙搖頭又搖手:「妹妹是媽媽懷孕十個月,辛辛苦苦生下來的。不是從竹子裡生出來的。對不起喔!小竹子,爸爸說謊了,爸爸將那句話吃掉喔!」他朝著空氣假裝抓到什麼東西吞到肚子裡,這是林父說錯話時會做的補救動作。

「喔!」林子築感到有些失望。

「那這麼說好了。小竹子相信有妖怪嗎?」

這個被山林所環繞的山城裡充滿各種妖怪傳說,林子築小小年紀也聽到不少關於妖怪的故事。有些小孩子被教導妖怪是壞壞、妖怪很可怕,但林子築從小聽到的睡前故事裡,妖怪都跟人一樣,有愛恨情仇,有好妖怪也有壞妖怪。

「爸爸不是說,妖怪跟人一樣嗎?有聰明的妖怪也有笨蛋妖怪。」她的手軟軟地抱住爸爸的脖子撒嬌:「我很喜歡爸爸的妖怪故事,可是爸爸好久都沒有說妖怪故事給我聽了。」

「呵呵,有嗎?」林父尷尬地笑了,果然又被妻子狠狠地瞪了幾眼。

「那、那小竹子會害怕妖怪嗎?」

「不會啊!妖怪又不會吃人。」

林父沉默許久,搖頭道:「不,小竹子,妖怪是會吃人的,你要知道這一點。不能太相信妖怪。」

「喔。」她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感到很失落。

「好吧,爸爸要跟你說實話。」他深吸口氣,露出有些痛苦的神情。

「爸爸啊,其實是個妖怪喔。」

「咦!」

「爸爸是根竹子妖。」



上一章 首頁 下一章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