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2

竹子奇緣 (三)

夏季午後,森森竹林裡有幾個小朋友在踢毽子玩。

雄仔的個頭很大,踢毽子時將毽子踢的老高,像熊一樣的大個子卻動作輕巧的很。

抱著小熊娃娃的小珠子嬌小又纖細,但踢起毽子宛如蝴蝶一樣翩飛,一面發出輕脆如鈴聲的笑聲,這是她最喜歡的遊戲了。

「煩死了。」李明偵則是一如往昔地臭了一張小臉,踢沒幾下就將毽子丟給小珠子要她幫自己踢。但看著小珠子那麼開心地將毽子踢得又高又低時,他冰冷冷的臉會變得柔軟,眼神也會如在大太陽底下的冰山一樣,緩緩融化。

而其中的老大始終心不在焉,林子築踢沒兩下便掉毽子,李明偵看她如此笨拙笑到在地上滾動。

「哈哈哈--好笨的動作!你根本就不會踢毽子!爛死了!」

林子築原本心情就不好,被他笑到惱羞成怒,抓起毽子用力丟到林明偵的身上。

「我不玩了!你們自己玩!」

她走到一旁倚著一株綠竹抱住膝蓋發呆。

其他的小朋友尷尬互看,他們都看的出來老大心情不好,於是他們興致缺缺地踢了一會兒毽子便離開了,留下林子築獨自在後院裡發呆。

林子築實在很煩惱。

那天晚上,父親告訴她,他其實是根竹子妖,說完便像是放下重擔一樣,確定她躺好睡覺後,才摟著老婆回房間休息。

那時候她深受震盪,不知道爸爸是開玩笑還是說真的,一整個晚上都睡不著覺。

但隔天她問爸爸和媽媽,爸爸媽媽卻又什麼都不說,說是要讓她自己想一想。

她記得母親在早餐後蹲下來雙手搭著她的肩膀,那麼情深意摯地看著她的眼睛。

「妹妹,你是人也是妖,原本媽媽以為你會當成一個普通人長大。但你變成竹子了,所以媽媽要跟你說,你是人的孩子,也是妖的孩子。你可以選擇要繼續當人也可以選擇要當妖,我會支持你的決定的。不管你將來要當人或是要當妖,你都是媽媽最心愛的孩子。」

她張了張嘴卻說不出話來。

原來她變成竹子是真的發生過的事情。原來爸爸是妖怪,所以她有一半是妖怪。

可是什麼是妖怪?什麼又是人?為什麼媽媽說要讓她自己選擇,她只是個小孩子而已,她什麼都不懂。

父母不再禁止她進入竹林裡,卻仍是小心翼翼地看護著她,遠遠地,像是怕會影響到她的選擇,又像是怕給她帶來太多顧慮。那種小心翼翼的守護讓她心頭一暖,卻又讓她感到壓力更大了。

做人還是做妖?

啊啊--她煩惱地抓頭--媽媽說過,小孩子想太多會長不高的!

她起身撿起同伴丟下的毽子,心裡感到很抱歉。她不該對同伴們發脾氣的,她還記得被林明偵拉走前,小珠子看著她露出的擔憂眼神。她不知道,如果她的這些小同伴知道她是妖怪的話,還會不會當她的朋友?

於是隔天小夥伴來找她玩的時候,她請媽媽在院子裡幫他們準備一些點心和飲料,一群小朋友坐在院子裡的圓桌旁學大人喝下午茶。

雄仔將嘴巴塞得滿滿的,李明偵想吃又要裝酷,而小珠子則是左手抓著麻花捲、右手抓著芝麻糖,苦惱要先吃哪個。

林子築灌了一杯可樂壯膽,等到小同伴們吃了一輪後才問。

「欸欸,你們相信有妖怪嗎?」

她故作漫不經心地問,但手心都緊張到沁出汗了。

「妖怪?你是說魔神仔吧?」李明偵收回正要拿甜點的手,眉間一皺。

「魔神仔?那是啥麼?」小珠子嘴裡塞滿食物,口齒不清地問。

李明偵正色說:「我阿嬤說魔神仔會騙人,會將人領到山裡再也出不來。是壞東西。」

「不對!」雄仔喝口飲料將餅乾吞下,搖晃大頭道:「我遇到過魔神仔喔!魔神仔不是壞的!」

「咦?快說快說!怎麼遇到的?」林子築忙問。

雄仔又吞了兩塊夾心餅乾,這才緩緩說出他的經歷。

雄仔就像村裡許多小孩,從小由外公外婆扶養,他的父母長期在大城市裡打拼,久久才回來看他一次。

他的外婆即使年紀大了還在工作,每天一大早都會將他放在籃子裡背進山裡割竹筍,畢竟竹筍是這個山城村民的重要收入。

那是他還很小的時候,但他記得那一天起了大霧,他的外婆膝蓋不舒服,背著他入山後便走不太動了,便將置放著他的竹籠放下,獨自走進竹林裡割竹筍。

他那時剛聽到虎姑婆的故事,一個人在霧濛濛的竹林裡感到很害怕,呼喚阿嬤時又沒有回應。於是他離開竹籠往樹林走去找阿嬤,卻沒想到方向錯誤,就這麼離開竹林進了深山,他就這麼迷路了。

他說,他在山裡呆了整整三天,一到下午就有紅頭髮的大人會帶著食物出現餵他吃,將他餵得白白胖胖的,晚上會有大人幫他蓋被子,白天還指導他如何走出深山。

後來村裡的大人在山林最外圍、也是最靠近村子的地方找到他,發現他滿口都是泥巴,但精神卻很好,也沒有受到驚嚇的模樣。

大人們都說他被魔神仔救了,他也始終記得那些山裡的人都對他很友善,如果沒有他們的幫忙,他恐怕就餓死甚至冷死在山裡頭了。

「所以阿嬤要我謝謝魔神仔,魔神仔是好的!」雄仔用力點頭。

李明偵卻斥之以鼻。「那你有聽過竹子妖的故事嗎?有些妖怪很壞很壞的!」

竹子妖!林子築一聽便瞪大眼睛,一個勁地催促李明偵快說。

李明偵擺足架子,讓林子築奉上餅乾糖果最後才清清喉嚨說話了。

「這是我叔叔告訴我的故事喔。」

山城裡一直都有竹子妖的傳說。

傳說如果路上有倒竹阻住道路的話,人不能跨過去,一但跨過,竹子會突然彈起將人打昏,有時候還會打死人。

李明偵的叔叔跟一位很要好的獵人朋友一起去山裡打獵,回程的時候已經是深夜,走到半路看到路上有一根橫倒著的竹子,竹子的根還在土裡但綠色的竹竿卻如有外力扭曲般彎下來,躺在路中間。

路不大,兩旁都是密密的箭竹,他們要繞也繞不過去。

李明偵的叔叔很鐵齒,他不認為那竹子能怎樣,抽起一根煙就要踩住竹桿。

他的獵人朋友阻住他,抽起一根菸開始跟竹子討價還價。

「哪,你讓我們過去吧,我給你一根菸抽,好不好?」

「撕破臉就難看了啦,看在這片山的面子,你就讓我們過吧,別讓我動粗。」

「我最後一次警告,你不讓我們過,我就不只是燒了你唷。」

獵人一直說,直到一根菸抽完又點了一根菸,李明偵的叔叔信任獵人朋友的經驗,只是在一旁等著,然而等獵人朋友抽完第二根菸都還沒有動靜,他也失去耐心了。

獵人朋友嘆了口氣,「我給你面子,你不給我面子是你的問題的欸。」

他往前走,爽快地抽出獵人的山刀用力一砍,李明偵的叔叔說那一刻他好像聽到一聲尖叫,然後獵人高呼著往前又砍了幾下,那根竹子像蛇一樣扭動似乎想要逃跑,被獵人一把踩住用力一砍就從中砍斷了那株詭異的竹子。

後來獵人告訴李明偵的叔叔,他年輕時曾親眼看到一個喝醉的老獵人被竹子妖打死的事情,明明那根竹子不粗,但那位老獵人就這麼卡死在竹子的枝枒間。所以要他非常小心,不可鐵齒。

親眼見到竹子被砍死時發出的慘叫和扭動的詭異模樣,李明偵的叔叔終於相信這世界有妖怪,也一直告訴李明偵妖怪有多可怕,要他要遠離所有不自然之物。

「如果不是獵人叔叔,我的叔叔可能就被可惡的竹子妖打死了,妖怪都很噁心的!」李明偵恨恨拍桌。

「你嚇到小珠子了啦!」林子築將縮在自己懷裡的小女孩抱緊。

「我又沒有故意嚇她!」李明偵也不甘回吼。

於是下午茶就在幾個小朋友們互吼以及小珠子的啜泣聲中結束。



上一章 首頁 下一章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