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3

聚水坪夜話 三十 大寒 (四)

「阿華,那邊那本紅色的書拿給我。」

一大清早,書房便成了戰地,滿地攤開的書和印出來的資料,阿華得小心翼翼踩在空處,一面幫白芷從書架上拿書和整理一地的狼藉。

自然老師一大早便出去買菜,臨走前又被白芷加重工作,她丟了一大張清單給自然老師,說是很重要一定要買的。清單上從玩具到食物,零零散散的看不出關聯,就是要跑很多店才買得全。他狐疑地看著精靈的小朋友,小朋友則是回以無辜的笑顏,將阿華同學推出去:「老師,上面的東西不只是我想要的,像是布丁是阿華要吃的,記得要買喔!」

阿華只能硬著頭皮點頭。

於是自然老師便騎著小五十到小鎮買菜,而白芷一等自然老師離開,便拉著阿華將書房翻得天昏地暗,又上網找了一堆資料印出來比較。

她唸著一堆專有名詞跟阿華討論,阿華聽得暈頭轉向只能猛點頭。

「這個可以從天線裡拆下來用,還有這個跟那個,應該可以拆電視裡的零件。還有這個小東西,拜託老師幫我買的玩具就能派得上用場了。」

阿華點頭,正想說些什麼,門口卻傳來機車引擎聲,隨即大門被打開,自然老師快步走進來。

白芷笑嘻嘻地說:「老師!好快就回來了!阿華要的布丁你買了嗎?」

自然老師板著臉:「白芷!你是不是將隔壁的狗毒死了?」

「死了嗎?」白芷笑容隱去,垂下冷凝著目光的眼:「隔壁的找你告狀啊?」

「白芷!」自然老師怒喝:「我一出門,新來的鄰居就找我抱怨,說是他們的狗已經被毒死三隻了,昨天才剛帶來一隻又被毒死。我就知道是你弄得!」

他知道白芷在科學教室裡練了些亂七八糟的毒藥,原本就心驚膽跳,跟她約法三章不准在學校使用,沒想到她卻拿去毒鄰居的狗。

「哼!再來幾隻我都會毒死的!」

「跟我去鄰居道歉!」

「才不要!老師你要道歉就自己去,跟我沒有關係!」

自然老師見她頑劣不知反省的模樣,氣的俊臉泛紅。

「小小年紀就會傷害小動物,甚至毒死別人家的狗。你、你實在是--」

白芷驕傲的昂起頭:「老師你受不了的話,就不要待在這裡,眼不見為淨。我和阿華可以照顧自己。」

林老師瞪了她許久,深呼吸平息情緒。

「我不會離開的,我既然答應過簡夫人會留在這裡照顧你們,我就會留到她回來。」

簡夫人便是喬的母親。

他看著白芷,沉聲道:「簡夫人是你的監護人,我今晚會打電話跟給她,告訴她你做了什麼。」

白芷嘴邊那抹不羈的微笑消失,小臉變得蒼白,雙手在身邊握的死緊。

她低著嗓音問:「如果我跟你去道歉,你就不要打電話給阿姨了。」

「不行,你得跟我去道歉,我也必須要跟你的監護人報告,這是我的職責。」

她張了張嘴卻沒有發出聲音,最後眼中泛起淚光,恨恨地瞪了他一眼:「我討厭你!」轉身便跑上樓。

自然老師轉向阿華,嗓音中怒氣未退:「阿華,你知道這件事嗎?」

阿華只是靜靜地看了老師一眼,便追在白芷身後上樓。

她剛走到房間門口,就聽見床底下有壓抑的啜泣聲,就坐在門口抱著膝蓋等待。

白芷平時驕傲又自信,但她也只是個離開家的孩子,在一個陌生的地方努力的適應環境。昨晚回來後,儘管白芷盡量表現的很普通,阿華就是知道她對之前的雷光很恐懼,就算睡覺時也是微微發著抖,一夜不成眠。

聚水坪的事情給她很大的壓力,再聰明也只是個孩子,她就算高傲的抬著頭,阿華也能感到她的擔憂與恐懼。

聚水坪很重要,但是她的朋友也很重要。

阿華不知道該怎麼安慰這個驕傲的朋友,便只能安靜的守在樓梯口。




白芷躲在陰暗的床底下,緊迫的空間反而讓她有安全感。

她張手掩著臉,臉上一片討厭的潮濕,怎麼也阻不住。

早知道就不要承諾,不要答應要守護聚水坪,就不會走到這樣的地步了。

如果一開始沒有選擇接下這個爛攤子就好了。如果什麼都不管,她可以每天快快樂樂的過日子,她可以一直跟阿姨撒嬌,就像個普通的女孩那樣該有多好。

她也很想念喬,那個像是弟弟一樣的傲嬌小朋友。雖然常常跟喬吵架,喬也每次都會威脅要跟媽媽報告,但他從來都沒有真的打小報告過。

可是等老師跟阿姨報告她的作為,阿姨便會討厭她,她甚至無法忍受阿姨對她露出一絲絲嫌惡的眼神--不要!她不要阿姨討厭她!她不要阿姨當她是個怪物!

而且,一聽到雷鳴她便很害怕,感覺自己就像是玩火玩到燒到自己的笨蛋。

好想回家。好想念山上的家。她討厭聚水坪、討厭聚水坪上那群笨蛋妖怪,都不肯相信她,只會指責她是騙子。

她明明已經很努力了。

好想家。

為什麼臉上的眼淚怎麼都擦不乾淨,越擦越多?

她壓抑著嗚嗚的哭泣聲,那是像是玻璃快要碎掉的聲音。




阿華蹲在樓梯上往下看,像隻躲在高處的貓,注意盯著自然老師的一舉一動。

她偷偷趁老師不注意的時候將電話線拔掉,怕老師發現將電話線接上後撥打電話,便守在可以看的見電話的地方,又怕老師用的是隨身手機,便躲在樓梯緊緊盯著老師,只要看到他拿起手機便拿著寒假作業跑過去堵人。

自然老師被白芷激怒,儘管心情不好仍是耐著性子回答阿華的問題。

除此以外,整個屋子的氣氛僵冷,晚餐的時候只有自然老師自己一個人坐在餐桌邊,阿華拿了兩個盤子裝上飯和菜後便消失在樓梯間,將一個盤子放到白芷的床邊,自己則是躲在樓梯邊一邊吃飯一邊盯著家裡唯一的大人。

自然老師只能苦笑,他是很徹底的被討厭了。

直到傍晚,代理監護人計算時差,決定打電話的時候,才剛將鬆脫的電話線接好,阿華已經悄悄的跑了過來,壓著話筒不讓他打電話。

阿華輕聲問:「老師,為什麼你不問白芷,為什麼她要毒死鄰居的狗?」

「不管什麼理由,這都是不對的事情。」

「老師,那你知道嗎,那狗的主人帶了一群狗到海邊,放任牠們到處咬傷人,我差點就被其中一隻狗攻擊,如果不是白芷保護我,我可能就被咬死了。」

她想起當時那隻使疫犬像她衝過來的兇惡模樣,壓在話筒的小手微微顫抖著。

自然老師放下電話簿,神色嚴肅:「為什麼不告訴我?我會去跟狗的主人討論。」

「老師,我和白芷都很害怕,不知道該跟誰說。老師平常很忙,我們也不想一直煩你。」

自然老師按了按疲倦的眉間,嘆了口氣:「好吧,這次我就不打電話給簡夫人,明天我會去找鄰居請他們將自己的狗管好,但是白芷也不能再毒死任何一隻狗。」

阿華張了張嘴,想說什麼卻又阻住,最後只是溫馴地點頭。

「我會告訴白芷的,老師晚安。」

當阿華上樓時,看到白芷紅著眼睛坐在樓梯,那個適合偷窺的角落。

白芷看到她的時候又忍不住擦眼睛,挺直的鼻子紅通通的,過了許久才彆扭的說:「我聽到了。」

「走吧,去睡覺吧。」阿華輕聲說。

「嗯。」

然而在阿華的訝異下,白芷主動握住她的手:「我怕打雷,你陪我一起睡。」

「好。」

白芷是個愛恨分明的孩子,一但接受阿華為朋友,便是毫無保留的接受。

早餐時,自然老師注意到兩個孩子的關係出現微妙變化,白芷對阿華比往常更親暱,一股窩蜂的將自己喜歡的東西都分阿華一半,幾乎有些過於急迫表現自己的友情,但這對原本就不懂得如何與人對應的白芷來說,又是很自然的作為。

而白芷則是對自然老師表現得很厭煩,之前累積的好感全被一通差點打出的電話抵消殆盡。

阿華似乎也被這過大的轉變弄得不知所措,但過了半天便似乎習慣白芷的率直。她甚至想起大屋的小黑,也是這樣毫不隱瞞情緒的性格,高興時便會撲上來將口水舔的她整臉都是。

自然老師實在很好奇,阿華是個戒心很重的孩子,為何她卻對白芷的親近毫無抗拒,接受得那麼自然?

之後某次社團時間時問,自然老師忍不住阿華這個問題,阿華想了很久,才說:「白芷身上有森林的味道,她有著猴子的頭腦,鳥的輕盈和獵豹的優雅,和她相處很舒服。」

阿華是個依賴直覺的孩子,喜歡一個人或是討厭一個人全憑感覺,她就是覺得和白芷很投緣。又或者,白芷會讓她想起山上見到的前任山神,讓她想起山上的風和水、雲和霧,讓她想起那藍到極致的天空,和高山村落的質樸村民。

總之白芷不再排斥她是人類就好。

而自從白芷承認她為友後,她便不再故作驕傲,將自己的迷惘和恐懼都攤在好友面前。只有兩人在房間的時候,她會坐在床邊抱著膝蓋發呆,低頭思考該如何突破僵局。

阿華少見她如此缺少動力的模樣,怕她受到打擊無法振作,不禁提醒她:「你答應要保護聚水坪的,要跟我一起將人類和他們的推土車趕走,既然說到就一定要做到!」

白芷扁嘴,將一把梳子塞到阿華手中:「幫我梳頭髮和綁辮子。」

當阿華笨手笨腳的幫她梳頭時,她仍是維持著抱膝的姿勢,對著好友誠實道:「阿華,我不知道,我很害怕。」

「打雷嗎?」

「不是。」她垂下眼睛,用手指指著胸口:「我很害怕我的人類血緣,這裡很軟弱。」

她以自己的妖族血緣為榮,討厭自己的人類血緣──她的人類血緣讓她有時會很情緒化並軟弱,她就是壓不下那種不理性的情緒,討厭那種被恐懼擄獲的無力感。

她的人類血緣讓她很自私懦弱,尤其在這裡待久了,她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幻力退步的很厲害,現在簡單的幻術都快施展不出來了。這一點她始終隱藏得很好,但失去力量的恐懼感讓她每天都睡不著覺。

人類的一切都很方便,然而當她習慣這樣的生活後,她發現自己漸漸失去和土地的聯繫,若要離開那麼方便的電腦和網路,卻越感困難。

她害怕自己有一天會變成她最討厭的人類,恐懼如蛇噬咬內心,她知道這種恐懼毫不理性,卻是她人性中的自私基因在作怪。

阿華梳理著那頭光滑柔順的長髮,輕聲說:「我曾經跟隴說過一樣的話喔,說我討厭自己是個人類。」

「咦?他怎麼說?」

「他說就像是魚可以在水裡遨遊卻無法在陸地行走,螃蟹有堅硬的甲殼只能橫走,每種動物都有值得其自傲的長處以及和其他動物相較不足的短處,他說人類也是一種動物,也擁有其他動物所缺少的長處。」

「什麼長處?」白芷皺眉。

阿華想了想:「嗯,像是能靈活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的能力,或是能夠改變環境來適應自己的靈活。對了,他好像還說了──」

白芷打斷她:「哼,人類的長處除了狡猾就只有更狡猾。」

阿華眨了眨眼睛,一想到隴,鼻子就有點酸。

白芷突然站起,阿華差點扯下她幾根頭髮。「嗯哼,狡猾嗎?比狡猾我不會輸的。」

「我怎麼會想不到呢?不是說攻心為上嗎?」她扳著阿華的肩膀微笑:「阿華,你不是說過,要你做什麼都可以嗎?」

阿華被她陰測測的笑容笑到頭皮發麻,卻仍是僵硬的點頭。

「我有一件很重要的任務交給你,你一定得做到。」

她有很不好的直覺,但為了聚水坪,她確實什麼都能捨去,什麼都必須能夠做到。

於是,半個小時後,她站在大屋門口深呼吸,遲遲不敢進門。

黑毛狼狗拉扯著鍊子對她吐舌頭搖尾巴,她卻沒有停下來和小黑玩的心情。

腳步很沉重,小手因緊張而冰冷,她磨磨蹭蹭許久,這才從後門悄悄溜進去。

白芷要她找錢鬼挖點八卦,像是鄰居新來那幾位術士的弱點,要她必定得纏緊錢鬼,從他的嘴裡撬出情報。

「不管是情感攻勢也好、色誘也好,你都得在今天之內從他嘴裡挖到他們的弱點。」白芷是這麼說的。

阿華總覺得她和錢鬼哥哥並沒有那麼熟,又討厭欠人人情的感覺,但為了聚水坪的危機也只能硬著頭皮,回到大屋去找他。

沒想到剛從後門溜進廚房,就看到空蕩蕩的廚房只有一個圓臉少年,正翹著大郎腿拿著一盤甜點,一副怡然自得的模樣,一看到她便愉快地打了個招呼:「阿華小朋友,你讓我等好久喔。」

「錢鬼哥哥……」

「你在門口走來走去快半個小時,都快將土地踏平了,我等到有點餓,就拿了食物在這裡等你。你家錢鬼哥哥心情不好,你就坐在這裡陪我一會吧。」

「嗯,好。」

「阿華今天真是好說話,是被什麼附身了嗎?」圓臉少年拉過另一張椅子讓她坐在自己身旁。

「來,這個杏仁餅還不錯喔。還有這個巧克力脆片。」

阿華僵硬的將錢鬼塞給她的餅乾糖果塞到嘴裡,不久便被塞得滿嘴都是食物,腮幫子高高鼓起來,錢鬼仍是一副餵豬的架式拼命塞食物給她。

黑髮女孩吃到幾乎快噎到,還好錢鬼及時推過一杯紅茶拯救她。

她大喝一口茶將食物沖下腹,見錢鬼又塞了一大塊起司蛋糕,便只能低頭繼續吃,就是不知道該怎麼開口。

「終於滿足將兔子餵飽的野望了──」錢鬼津津有味地看著她吃東西,滿意的瞇起眼睛。「說吧,你不是有事回來找我,要我幫什麼忙呢?」

阿華一口蛋糕卡在喉嚨,辛苦的嗆咳,被錢鬼在背後粗魯一拍更是難過到眼淚都快出來了。

「咳、咳咳……」終於能夠說話,阿華訝異地看著錢鬼:「你怎麼知道?」

「呵呵,我可是錢鬼喔,這種小事我怎麼會不知道。看,我還這麼體貼的將閒雜人等都趕走了,我們可以好好來培養感情了~」

阿華乾脆將一切都豁出去攤牌:「白芷要我問你,新來的術士有什麼弱點。」

錢鬼深深地看了她一眼,阿華只覺得從頭到腳都很僵硬,只能捧著茶故作鎮定。

然而錢鬼只是順手將手機拿出來,找了一會兒,找出一張照片給她看:「這個是老爺子最疼愛的孫女,應該算是那個老頭的弱點。」

阿華緊緊盯著照片看,只見照片裡的女孩子約略和她一樣大,有著齊眉瀏海和一雙彷彿會說話的靈動大眼。

這張照片讓她很驚訝,像是首次發現邪惡的大壞蛋也有重要的親人一樣。

「呵呵,不要露出那樣的表情嘛,對方也是人,流的也是紅色的血,胸口跟你一樣也有顆會跳動的心。」

阿華皺起纖細的眉,她想起第一次老人看到她時的反應。

「這是十年前的照片了,術士很難有後代,那時老頭老年得到一個可愛的孫女,疼的不得了,可惜還是生了絕症。阿華沒有手機,我可以將照片發給白芷。」

「謝、謝謝你。」

錢鬼笑嘻嘻地伸手摸摸她的頭,見她忍著不動,笑容更加燦爛:「要我錢鬼幫忙可是很貴的喔,利息也不便宜,不過這次不收錢,就算是賣個人情給你欠著,以後再找機會要你還。」

「啊!」

錢鬼忍不住捏她的臉蛋,小朋友總算伸手拍掉。

「阿華真可愛,那麼討厭欠人人情嗎?不管啦,就是要你欠著,要記得你還欠錢鬼哥哥人情債喔。」

阿華不甘願地點點頭,離開前被錢鬼塞了一整個口袋的糖果。

等小朋友離開後,錢鬼才壓著額頭嘆氣。

他那任性的得力手下要自爆,早知道就不要將人租給大師傅用,現在想要阻止都難,便只能寄望兩個小朋友能夠打動老頭,讓他不要將傻事做盡。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恭喜阿華成功攻略白芷小朋友~
話說果然薑還是老的辣,想做什麼都先被錢鬼哥哥看透了呢

須磨 提到...

感謝閱讀 ^^

對啊終於攻略成功(歡呼)
其實錢鬼哥哥也在煩惱老爺子的事情呢,便順水推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