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1

聚水坪夜話 三十 大寒 (三)

海坪上起了濃霧,四周安靜的宛如聲音都被海霧吞噬。

當老爺子和阿靜領著眾道士驅車來到工地時,看到的便是白濛濛的景象。

包圍住工地的白霧如有生命,緩緩地移動著,偶爾露出猙獰的怪岩輪廓,又似怪物在濃稠的霧氣中悄悄地亮出爪子和牙齒。

一片肅殺之氣充盈偌大海坪,裹住一小片工地。

阿靜煩惱地抓了抓鬢角:「果然被你說中了,這裡的妖怪那麼簡單讓我們完成工作呢。」

老爺子得意洋洋地笑了:「就說嘛,薑還是老的辣,老子的經驗可不是你們能比的。」

阿靜瞪了他一眼:「這有什麼好得意的。看這個陣仗,我一點都高興不起來。」

老人背著手看著天際,瞇著的眼睛裡閃著精光,像是在審視某個藝術品。許久,他才示意眾多道士照著之前的計畫繼續完成符文。

道士們競競顫顫地踏入海霧包圍的海坪上,三人一組,一人帶著油漆瓶和油漆刷,兩人則是持劍在前後戒備。

沒有多久,海霧便出現亂流似的翻湧,不時有道士唸咒或者慘叫的聲音,彼此彼落,攪動的霧氣中可見銳利的牙齒或是尖銳的爪一晃而過,四周有令人恐懼的咆嘯聲在霧中迴盪。

淡淡的血腥味在海坪上暈染開來,阿靜皺眉:「老爺子,我早就說過,這裡的妖怪定會傾巢而出的。」

「沒關係啊,年輕人就是要磨練,現在的道士都缺少機會,不像老子年輕的時候啊,收個鬼怪是家常便飯,偶爾對上神明也能理直氣壯的比凶狠,現在的年輕人啊--唉,就是太懶惰了。」

阿靜瞪了他一眼:「老爺子果然老了,只會像個老頭子一樣在一旁碎碎唸嫌東嫌西的。」

「哎呀呀,阿靜你心情不好嗎?」

眼鏡女子煩躁的扯了扯髮尾。

老人續問:「好像有人盯上你的狗,你不回去看看嗎?」

「不要,我要盯著你。」

老人傷腦經地摸摸頭:「到這個年紀才發展第二春,實在是--」

阿靜怒道:「我燒信給你死掉的老婆,她要我留下來幫你收屍!」

「這樣啊……」老人露出寂寞的表情。

阿靜的臉色稍霽。「我什麼都不做,只會在這裡盯著你,不讓你做傻事。」

「什麼傻事?」老爺子看著天際堆起的黑雲,淡淡道:「人嘛,難得糊塗。」

他見阿靜仍是鼓著腮幫子瞪他,雙手一擺:「沒辦法啊,老子答應過某人的,如果聚水坪腐爛了,我會親手埋葬這個地方的。」

阿靜想問,老爺子卻看著暗下的天際掐手算了算:「時候到了。」

她望向天空,只見厚重的黑雲壓在頭上,隱隱帶著令人喘不過氣的壓力撲面而來。

她推了推眼鏡,有些畏懼地往後縮,老人看到了便笑了笑:「阿靜,回去吧。」

老人不再理她,慢吞吞的爬到海坪最高處,抽出兩張符夾在指間,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嘴裡念念有詞。

烏雲在天空飛快攪動,阿靜很快退到空地邊緣並喚出守護圍住她,她緊張地看著老人又結了幾個天雷接地印,老人眼神一凝掏出一大把符咒撒向天空,顏色偏黑的黃符彷彿受到某種力量牽引在他頭上形成屏障,卻只阻住從雲中竄出的雷光一瞬。

數百枚符咒燒起如火傘,細細的雷穿透火傘擊中老人伸出的手,阿靜低叫一聲,只見老人盡管痛的老臉都皺成苦瓜,仍是另一手指地將雷力引入地面。

四周的雷基和雷氣相呼應,畫在地面未全的符咒微微亮起扭曲線條,雷氣便從老人處往外爆發如閃爍雷光的狂嵐,重擊上原本在海坪上肆虐的妖怪。

道士群被妖怪瘋狂攻擊,原本落了下風,這時盡管已經衣衫襤褸,卻三人一組圍著雷基趴地結印,雷光避過道士群,僅將聚水坪的妖怪遠遠掃開。

等雷嵐掃過海坪,道士相互扶攜著站起,看到的便是海霧消失的海坪,大部分妖怪被掃到海中躲避,只剩一些小妖被電得內軟外酥,趴在岩隙間哀嚎。

他們持桃木劍將小妖了結,將聚水坪清過一圈後,便那起拋在一旁的油漆桶繼續在黑礁岩上繪製符文。

阿靜等一切平息,這才小心翼翼地爬上礁岩,探看同伴的狀況。

老人跌坐黑岩上,身上猶自冒著白煙,左手的手肘以上已經消失,而手肘處則是發黑脆化,看起來慘不忍睹。

老人滿意的點頭:「這樣不就乾淨多了,這些孩子今天應該可以完成一半陣法吧。」

阿靜紅著眼,瞪了他許久,只見老人仍是不知反省的漾起慘白笑顏,只能嘆了口氣,取出繪製上符咒的繃帶將他的左手臂緊緊纏起。



濃厚的海霧中,一對穿著白色寬服的小童在海坪上奔跑,寬袖如蝶翼飛舞,輕巧的如海坪上的一對翩翩蝴蝶。

瑞水、瑞顏是一對飛魚兄妹,兩人化成人形是一模一樣的總角小童,蘋果般紅潤的小臉,再加上活潑的性格,他們向來是聚水坪上的最討人喜歡的小妖怪。

自從海坪的開發案開始,他們便被海中的家人給帶回去嚴加看管,不肯讓他們接近聚水坪。

然而兩個小朋友是號稱飛魚紀錄的保持人,跑起來沒有家人追的到他們,便趁著族中祭典的忙碌時期偷偷溜回聚水坪。

當他們再次回到聚水坪時,海霧瀰漫視野不明,整個海坪上都有妖怪隱在海霧中摩拳擦掌,一副就是準備戰爭的模樣。

聚水坪上血腥味濃重,他們用袖子掩住鼻子,一面奔跑著一面抱怨人類將這個地方弄得這麼糟糕。

海霧中一個熟悉的魚影擋在他們的路上。

「石頭公!」「榮先生!」

「那個沒禮貌的小朋友是誰?」榮拿起菸斗就要往小童頭上敲,然而比來比去卻分不出誰是誰:「是瑞顏還是瑞水?啊還是我兩個都打?」

兩個小童鼓起腮幫子,一模一樣的可愛小臉讓他還是軟了心,笑靄靄地過去捏了兩個人的小臉。

「你們不是被拎回家了嗎?」

「這裡就是瑞顏的家!」「也是瑞水的家!」

「可是這裡要打仗了喔!亂七八糟的不適合小孩,乖,乖乖回家吧!」

瑞水瑞顏對看一眼,隨即一人一句說著。

「榮先生,聽說有個沒有禮貌的人類小孩跑到聚水坪,妄想要當聚水坪之主。」「我們過來幫你們將那兩個討厭的人類小孩趕走。」「小孩子的事就交給小孩子吧,我們會好好地趕走她們的。」「所以你們這些大人可以專心跟人類大人打仗。」

石頭公榮啼笑皆非地看著兩個小童如同相聲,高抬著驕傲的小頭顱,那麼認真地說著孩子氣的話。但又不能說是不感動的,在這樣亂糟糟的狀況下,許多成年妖怪都逃跑了,這兩個孩子卻還是跑回來要幫忙。

正想勸他們回家,兩個小童已經揮舞著袖子在海坪上又跑了起來,一面呼喚著:「人類小孩,快出來!我們來當你們的對手!」

榮只能將兩個小朋友擋了下來。

「你們找不到她們的。幾個小妖去看過了,說是被家裡的大人堵在家裡做寒假作業,不到夜晚出不來,昨晚交代我們,要我們利用海霧阻止人類完成陣法。」

「哼!真是沒有用的人類!」「只會出一張嘴!」「那瑞水來幫忙!」「瑞顏也要幫忙!」

他用手壓著兩顆小頭顱,正要勸離他們的時候,低低的呢喃聲在海坪上隨著海霧暈開,對所有妖族散播同樣的訊息。

人類道士來了!

他只好嘆口氣。「瑞水、瑞顏,你們跟緊我。」

他挑了三人一組的道士,悄悄跟在他們身後,只見那幾個道士戰戰兢兢的四處觀望,拿著桃木劍的手在發抖,顯然就是群菜鳥。

小菜一疊,他想,才想要隱藏氣息掩過去,在道士的必經之路上埋下毒刺,卻沒想到跟在身後的飛魚小朋友已經展著長袖跑了出去,在三名道士的攻擊範圍外交錯奔跑,道士被白霧裡不斷浮現又消失的白影驚嚇到緊緊相依,其中拿著油漆罐的道士更是將半桶油漆打翻。

三名道士儘管驚恐,仍是互相守著後背緩緩移動。

他趁亂用毒針刺了道士,只可惜沒有刺到要害,道士們痛的吱吱叫,拖著被刺傷的腳,一面顫抖著挪動身體。

四周也傳來彼此彼落的驚叫聲,不久更出現哭喊和哀嚎。

看似妖怪方的大獲全勝,榮卻有不好的直覺。

直覺在發現那三名道士儘管狼狽仍是拖著傷軀,最後還是來到其中一個雷基之處,三人牽著手圍在雷基旁並捏起法訣時,化為實質的恐懼。

「瑞水瑞顏!快跳到海裡!」

他大叫,邊往小童處奔去,雷嵐卻毫無預警地衝擊過來,淺藍色的雷氣讓海霧沸騰消退,眨眼間便轟的一聲爆炸開來,強大的雷氣擊中他,在他抱住其中一個小童的同時,將兩人遠遠掃開。

他只能緊緊將小童抱住,用身體作為屏障擋開雷擊之力。

雷力在他的肌膚上竄流,將他烤的半熟,那種如蛇鑽動的酥麻痛楚讓他幾乎就要暈厥。他被遠遠飛彈開來,彷彿過了很久才重重的落地,然而電擊的疼痛奪去他的感官,他無力地趴在地上許久,這才能夠抽蓄著身體緩緩移動

手腳都麻到失去感覺,他卻欣慰自己仍緊緊抱住小童,而小童雖然也受到雷氣波及,卻因他擋掉大半雷氣,身上冒著煙卻是性命無礙。

小童恢復神智,馬上推開他跳起。

「瑞顏!」總角小童對著不遠處的白影撲了出去。

等榮找回身體的控制力,起身走到兩個小童身旁,見到的便是瑞水抱著孿生姊妹的屍體哭泣。

他畢竟也只能救的了其中之一。

瑞顏剛死去時還是小童模樣,兩個一模一樣的童子如鏡照般相對,只是一人醒著一人如睡著,一人哭著一人靜靜地躺在兄弟懷裡。

死去的童子很快便回歸原型,那是一尾銀色並有著寬大胸鰭的美麗飛魚,只是原本明亮的大眼如今已經黯淡無光。

瑞水將飛魚的屍體壓在懷裡,嚎啕大哭。

從今之後,他便失去最重要的半身,聚水坪上再也不會出現一對翩飛輕盈的小飛魚了。

剛受過雷擊的聚水坪仍冒著熱氣,四處都有受傷妖怪倒地呻吟。

榮見道士群氣勢洶洶地開始清理戰場,便只能一跛一跛地抱緊瑞水,跳入海中躲藏起來。

道士清理完海坪後便又繼續在海坪上畫符,直到傍晚,如老爺子預測的一樣,順利完成一半的陣法。

老爺子得意的說道:「等這個陣法完成之後,威力跟剛才那個不能相比,剛剛那個只是牛刀小試。完成後可是會引發百枚天雷轟下來,會非常壯觀的喔。」

阿靜冷冷道:「那你也會被打到元神俱散,值得嗎?」

「為了守住一個約定,什麼都是值得的。」

然而老人轉身離開時,步履蹣跚,向來精神旺盛的老人首次露出老態龍鍾的形容。



兩個小朋友被自然老師壓著寫寒假作業。

白芷很快將自己的份寫完,卻因為太潦草被自然老師退貨重寫,氣得她整天都嘟著嘴巴。

後來趁自然老師專心備課的時候將作業丟給阿華幫她寫,自己在一旁翻書還有上網找避雷方法,又在家裡到處拆電器,拼拼湊湊中組裝出一組避雷針。

阿華一邊寫兩人的作業還一邊分心幫她收拾被拆開的電器,心想等一下子自然老師肯定又要大發脾氣。

窗外的天空雖然烏雲壓得很低,看似風平浪靜,兩人卻同時感受到什麼,跑到陽台上晀望海濱的方向。

一開始什麼都沒有,平靜中隱約壓著偌大壓力,兩個孩子攀著欄杆像是在看風景,自然老師探頭出來看了一眼,想著讓兩個孩子休息一下,便任由她們像兩隻小貓一樣趴在陽台上。

毫無預兆,像蛇一樣的雷光打入兩人晀望的海坪,過了一秒才傳來轟然的雷鳴,嚇得白芷尖叫退到窗邊。

阿華則是踮著腳尖緊緊攀住欄杆,專注地盯著被雷轟上的海坪,然而距離遠了,什麼都看不清。

兩個孩子就想馬上跑出門,卻被自然老師拎回來,說是天色不佳看是要下大雨,不准兩個孩子跑去海邊玩。

兩個孩子一直忍到晚上自然老師去睡覺後,才一人一人魂跑到聚水坪處。

礁岩上仍冒著熱氣,海坪上的血腥味更濃,兩人剛上聚水坪便感受到隱藏於四周的敵意。

白芷伸手接下砸向她和阿華的小石頭,柳眉一豎正要用力丟回去時,一位有著廣袖的小童從暗處跑出,對著她哭喊:「是你害死瑞顏的!害死大家的。你沒有保護聚水坪的能力!」

白芷一怔,小童又撿了顆石頭朝著她丟去,她頭一偏任由石頭從臉頰邊擦過。

小童身後出現許多道形狀狼狽的妖影,所有顯型的妖怪俱衣衫襤褸並帶著傷,白芷聽到他們正竊竊私語:

「這個小孩做不到吧。」
「她沒有辦法保護我們。」
「騙人的!都是騙人的!」
「我們還是搬家吧!」
「只是個小孩能做得到什麼呢?」
「就說是騙人的吧!我們真是笨還相信她,死了這麼多妖。」

白芷挺胸大聲壓過低語:「我找到對付打雷的方法了,你們要相信我,我們可以守住聚水坪的!」

這時幾個大妖注意到白芷抱著一根柱狀物,白芷則在眾人的目光下將先前作的器具舉起:「這是避雷針,這個是試做品,可以將雷導到地下分散開來。我明天再做幾個大的帶過來,我們就不用怕打雷了!」

「真的嗎?」眾妖的眼中微微出現一絲希望。

「是真的。」白芷笑得又自信又驕傲。

她將避雷針接上地線插到高處,然而剛組好,避雷針周圍的雷基發出明光,先前儲存的雷氣重重擊上避雷針,一旁的白芷只來的及往旁一跳,而避雷針再眨眼間便被融成一團黑色不明物體。

白芷落地時餘悸猶存,圍著她們的妖怪已經失去耐性,對著她們露出利爪並發出威脅的哈氣聲。

「騙人的!」「果然是騙人的!」「她沒有辦法保護聚水坪!」

白芷沒想到這個雷陣還有掃除避雷針的功能,用盡全力壓住嗓音中的顫抖:「一定還有其他方法,讓我想想看。」

「騙子!」「大騙子!」「滾!」「害死我們了!」

眾妖對著兩個孩子張牙舞爪,白芷只能故作鎮定地拉起阿華的手離開,臨去前鄭重的聲明:「會有方法的,我明天還會再回來,我會找到方法保護聚水坪的。」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哇哇哇~作者最近更得好快喔,是靈感大爆發還是繆思女神來訪啦,對讀者來說就是滿滿的驚喜呢!
聚水坪不會就這樣消失了吧?朧還沒回來啊,難以預測接下來得事呢。

須磨 提到...

感謝閱讀 ^__^

其實最近是休假中的模式,終於有時間可以寫就趕快填坑,下周又要被抓回去關了又會進入沒有時間寫文的修羅場,所以趁那之前希望可以將這一章寫完(好像有點難)。

少主 提到...

同意一樓阿 看到更新好感動阿阿TwT
雖然看的好揪心 想幫白芷阿華加油但老爺爺感覺也好辛苦.../___\

須磨 提到...

謝謝少主 ^^
這篇我也寫得好灰暗 orz
正在寫老爺爺的故事希望可以平衡一下(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