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9

聚水坪夜話 番外 準備

他在睡夢中,夢到那場大洪水。

整個世界被洪水淹沒,陸地上的城市也被水沖刷,到處都是人類的屍體,山林間也生靈塗炭,死亡壟罩大地,處處是腐屍與惡臭。

世界也崩裂成數塊,崩裂之處冒出彷彿從地獄出來的岩漿和大火,所到之處皆是焦土。

轟隆隆的,大水和大火交織,世界崩裂的聲音很是響亮。

於是他醒了。

海上響著雷鳴、波浪洶湧,然而當他將夔牛驅逐後,虛空中那轟轟的聲音卻仍是未退。他將目光投向隱在世界暗處的交界處,便看到支撐世界的該亞哀號著撒下碎屑,發出如樹木就要斷裂的聲音。

原來在他睡著的時候,這個世界已經來到大洪水的前夕,他無法回窩繼續睡。

他跨海來到越霧樹海。那是一片富士山腳下的茂密森林,森林時常有迷霧繚繞於是又名迷霧森林,其中住著守護著天柱的巫女一族。在過去很長的歲月裡,他時常來讓該族的巫女抽取自身精髓,鍊成彩石以補天柱的裂痕。但他今日來卻不是為此而來,如今到了這個階段,填填補補已經來不及了。

越霧樹海很古老,樹木不高,根系卻盤根糾結,整片森林的樹根都盤在一起如同一巨大的生物。

長著青苔的古木間積水表面如明鏡,清澈地映出翠綠新葉與一小片藍天。翠鳥低低掠過水面,攪動明靜池水,剛孵化的浮游在水面交舞盤旋,振動輕翅薄翼。

他往森林深處走去,從密林灑下的陽光下有頭姿態優美的鹿,一看到他便邁開四肢奔了過來,將他一把撲倒,親暱的舔著他臉頰並在他身上又蹭又聞。

他無奈的任祂又蹭又聞又舔個夠才肯放開。這鹿神是迷霧森林之主,在守護森林的巫女面前向來都是既高貴又矜持的模樣,但每次看到他都會這樣撲上來,之後才懊悔欲死,說是長期經營的形象都毀了,但要他不要撲上來又做不到,所以他便只能盡量找無人的地方見面。

「您睡醒了。」鹿神仍是戀戀不捨的蹭著他的脖子:「您的味道真好聞,如果可以吃掉那就太好了。」

他淡淡的說:「說不定有機會喔。」

「真的嗎?」

他站了起來,摸了摸鹿的額頭,上面只有兩個小小的凸起。「你的角呢?」

鹿神原本長著非常漂亮的寬角,他自栩沒有鹿有他那麼漂亮的角,一直都精心照護,每次蹭上來都會被撞得很痛,這時卻只剩兩個角根。

鹿神神色飄忽,隨便扯了幾個不重要的閒話,但目光落在他的左眼時卻愣住:「您的眼睛,真的被那隻笨鳥弄瞎?」

他化成人形,是個有著栗色頭髮和鹿亮大眼的俊逸青年,緊張的看著他的眼睛並小心翼翼的問:「還會痛嗎?」

他搖頭,鹿神試著擠出一個微笑:「那這個眼睛可以給我吃掉嗎?」

「可以,但有條件。」

鹿神聽到卻一點也不感到高興,反而退了好幾步。

「你在想什麼?我現在不想要你的眼睛了,也不想吃掉你。你、你到底想做什麼?」栗髮青年的神色變了變,看了看天空,又想了想,臉色越來越難看:「你、你、你知道大洪水的事情了?」

「我這次就是要跟你討論大洪水。告訴我你的所知,我什麼都想知道。」他想了想:「如果你可以告訴我東方和西方所有關於天柱的消息,那就更好了,我可以用我的左眼來交換消息。」

栗髮青年不高興的皺鼻:「我才不要您的左眼呢,我要的是整個人。算了,您想知道我就什麼都告訴您。」

鹿神告訴他風神從西方帶來的消息很是凝重,許多柱因為大量石油田的開發而快速崩解,又因為諸多礦區被挖得太深而斷根。東方則是因為大國崛起,破壞力一下子就成長數百倍,能用炸的便不會用挖的,能夠榨的更乾便不會留點屑。

於是消息還是來的太晚。當森林裡的一棵樹倒下時,沒有人能預測它什麼時候會倒下,而天柱也是一樣。

眾多神靈都知道事情遲早會發生,只是沒想到會來的這麼突然,天柱的崩解幾乎是一下子就暴漲到無法控制的地步。

鹿神解釋,眾多守護者都決定要旁觀,試圖找出讓自己的守護地能在大洪水中存活的方式。大家都默契的決定要自掃門前雪,誰也不會去幫誰,反正都自身難保了。

鹿神笑了笑:「反正您的聚水坪被水淹沒也不怕,就算是只居住在潮間帶的生靈您也能夠守護住,大洪水只是有益而無害。所以這件事您就不必管了,還是回龍宮再睡個一百年,將眼睛養好,我想要吃掉的是完全復原的左眼,如果百年後這裡還在的話,那再跟您討吧。」

他不語,只是將目光投向越霧樹海中心的那株該亞,該亞繞著整座富士山成長著,根系都已經深入山巖,枝葉和樹海裡的古木交結糾纏,它靜靜的吸吐嵐煙,將這整塊本早該分解離析的土地支撐住,讓大山與森林都成為它的一部分。

實在是株很美麗的該亞,精緻而脆弱,如果被大洪水給沖壞就太可惜了。

他突然問:「你的角,都拿去補該亞的裂隙了?」

鹿神有些尷尬的抓了抓角根,說:「其實只是覺得有點重。」

他微笑,在大洪水的前夕,看到其他守護者仍是努力的在修復天柱、仍是保有希望、仍是願意賭最後能夠活下去的機會,這就夠了。

「我的左眼,以後就留給你吧。」

鹿神看著他堅定的眼神,不自覺的又變成鹿身:「您要做什麼?」

「我要大家都活下去。」

他仍是看著那株美麗的天柱,如回應他一般,整片森林都發出沙沙的聲響,如無數個清脆的鈴鐺一樣。

□ □

小弟們在客廳裡一面抽菸一面打麻將,有時會向一旁的辦公室投去擔憂的目光。

已經一年半了,他們的老大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像是變了一個人一樣,整天躲在房間裡打電動,什麼都不想管也全然提不起勁。

老大是傳說中的饕餮,十幾年前來到這個偏僻的濱海小鎮,打敗了一些妖怪並收為小弟,就這樣創立幫派並成了東岸的最大幫派,就連城市的市長都是在他點頭下才成功上位。

他並將整片海濱都化作自己的領地,無數次擋下虎視眈眈的建築商所提出的開發案,他也曾說過只要他在這裡,就沒有人能動那片海。

但老大現在已經什麼都不在乎了,就連市長偷偷在底下和開發商談好條件,老大也是睜隻眼閉隻眼,什麼都不關心。

他是個美食家,現在卻也對食物興致缺缺,就連小弟獻上的諸多美食都仍是堆在餐桌上,卻只是整天躲在辦公室裡打電動,電動又打得不太好,輸了就將遙控器摔壞,指使小弟們去買更好的操控桿。

小弟們無所事事,便輪流在客廳裡打麻將,腳邊的啤酒罐也越堆越高。

再這樣下去,他們的幫派恐怕會被其他大幫併吞,但老大似乎也不在乎了,他們這些小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

突然門上兩聲輕響,有人敲門。小弟們互相對望,他們還記得樓下有人守門,守門的人會用對講機和他們溝通,就算放自己人近來也還是會先行通報。

敲門的人卻也非為了得到同意才敲門,兩下敲門過後便推開原本應鎖著的門,走了進來。

來人是個有著白皙皮膚和柔軟黑髮的青年,青年非常的俊美,一進門便讓眾人都感到眼睛一亮,陰暗的屋子似乎也因此亮了起來。

小弟們站起怒視來人,手放在槍托上,比較急躁的人已經將槍上膛指著陌生的訪客,沒有槍的人則是提起空酒瓶威嚇的揮了揮。

黑髮青年說:「我是來找郝軍韜的。」

小弟們怒喝:「你的預約呢?如果要找老大要先預約,我們不收訪客。」

五六個人將他圍在中間,正打算給這個小白臉一個好看的時候,青年淡漠的眸光掃過,他們手裡持著的槍卻自動拆解成片落了一地,而原本抄著酒瓶正要將他打暈的人卻像是撞到一面無形的牆,酒瓶炸裂開來割傷眾人,眾人哀號著退開。

這時他們才注意到,青年放出一抹很輕淺的氣息,那是龍的吐息,讓整個冰冷的大廳都變得暖呼呼的,並充滿很舒服的水氣。

他們一回頭便看到靠在門口的老大,目光複雜的看著訪客,隨即嚴厲的目光掃向手下,手下紛紛縮起脖子知道等下會死得很難看。

「都出去吧。」他揮手讓手下退出。

等手下都退去,他看著客廳一片狼藉,又是麻將桌又是滿地的酒瓶,而且角落還堆著幾袋垃圾,實在不適合招待貴客,不禁臉色微紅。

「我們出去走一走吧,您想吃什麼,我請您一頓飯。」他有些手足無措:「鎮上的熱炒很不錯,或是海鮮樓的菜會更和您的胃口……」

黑髮青年看出他的不自在,便只是淡淡地說:「對面的海邊就好。」

他們便一起出門,過了馬路便是海邊。

饕餮一身黑皮衣走在青年身後,五味雜陳的看著青年的背影。

他是前青王之子,他那個討人厭的老爸,一生唯一做對的事情就是逼迫這個人成為青王。他第一眼看到少年龍神的時候,就知道這是他願意追隨一輩子的王。

上次的大洪水之後,他當時為了追隨青王來到彼界,一開始他時常會到聚水坪附近閒晃,只要看不順眼、覺得會危害青王的妖怪一口便吃掉,被青王嚴厲警告過才稍微收斂點,後來便乾脆在島的另一側建立了自己的王國,希望能夠就近保護他。

一年前迦樓羅來訪的時候,他正好不在附近便錯過了那場架,之後懊惱欲死,為什麼在青王需要他的時候不在他身邊保護他?就這樣自我厭惡的躲了起來,什麼都興致缺缺,就連打電動都感到無趣。

青王卻出現在他面前,來找這個這麼沒有用的他。而看到青王的左眼時,他感到自己都快被罪惡感所壓碎了。

他注意到青王已經架起結界將整片海濱圍起,似乎有很重要的對話。等他們走到海邊,並肩看著海天一色時,他才總算整理好思緒。

「您醒來多久了呢?」

青年踏上沙灘,眸光很是放鬆:「我剛醒來,還有很多事情要弄清楚。」

俊美的青年微笑:「這是片很美的海,辛苦你了,保護得很好。」

他的背脊總算挺了一些:「那、如果您搬來這裡,這片海坪就給您住著,我、我……」他的腦子轉動起來,那就要將整個鎮都買下來,然後整個海濱都要圍起來,閒人勿進,然後、然後—

黑髮青年看著他,眸光柔軟:「不是我要搬來。我想讓整個聚水坪的居民都搬過來,你要庇護他們,讓他們在這裡安家立地。」

他有些不高興的皺起眉頭,他不喜歡那些圍著青王、自以為可以獨佔青王的妖怪!

黑髮青年看出他的不情願,接著說:「我可以用一對龍角跟你換這個承諾。」

陰雲圍聚,天上灑下細雨,細雨中青年的身形展開成非人的樣貌。饕餮戀慕的看著青王顯現出這好久沒有見到的樣貌,而他的額邊一對精緻的龍角如珊瑚做的髮飾,他每次見到都會垂涎不已,沒想到青王竟然注意到自己藏的很深的渴望。

他是饕餮,他很貪吃,但是有時候更貪的是不能吃、只能看的東西。會引起他的胃口和渴望,會想要一輩子把玩的是自己都無法擁有的東西。

他看著眼前朝思暮想的絕麗身影不由自主的顫抖,卻不是因為渴望,而是非常、非常的生氣。

為什麼青王要拿龍角和自己討價還價?就算龍神已經不承認自己是青王,龍神仍是他的青王,他是青王的臣民,一輩子都是。不只他,就連現任的青王也總是將自己只是個代理掛在嘴邊,大家說起青王時,認定的都是同一個人。

而且他想要的才不只是那對龍角,為什麼青王總是弄不清楚他們真正的渴望?

「您什麼時候都可以讓他們搬過來,我會守護好您的子民的,就像守護您一樣。」他將額頭靠在龍神的手背上,鄭重的承諾。

「那就麻煩你了。」

青王露出一個如釋重負的微笑,他看的呆了,儘管心裡頭有十萬個問題,像是為什麼他要將聚水坪的生靈遷過來?像是他為什麼不要一起搬過來?又像是他為什麼要拿他的角來討個承諾?

但此時此刻,能夠看到他鬆了一口氣,眼中彷彿放下重擔的模樣,就感到無比驕傲。

總算、總算他這幾十年所建立出的王國有了價值。等他送青王離開後,他回到辦公的大樓將睡覺的、打麻將的手下通通挖起來。

「給老子上工了!」他氣勢氣勢高昂的踩在麻將桌上:「將這裡打掃乾淨,老子給你們一分鐘弄好!」

□ □

他又見了一些友人或是舊識,等他將一切都安排好,已經過了幾個月。

最後他要面對的是聚水坪上的妖怪。

還有一個怒氣沖沖的、有著一對燦燦金眼的友人。

他聚集起聚水坪上的妖怪,告訴他們即將到來的大洪水以及他的決定。石影首先跳出來,試圖引導聚水坪的妖怪來反對並反抗他的決定。

這場辯論維持了兩個月,畢竟他的意志便是聚水坪的意志,海坪上的妖怪紛紛倒戈支持他們的守護者,石影的辯論也越來越是蒼白。

石影軟求硬磨,甚至威脅要吃掉每天會來閒晃的人魂,卻又在他的眸光下退縮。

最後打破金眼大妖的防線的,卻是那個請求。

他看著海浪拍打著黑礁,潮來潮往,海上有鷗鳥紛飛,正是夕陽返照的時間。

他凝視著海潮間的交會,幽幽的說:「石影,就算是天雷千枚,恐怕還是殺不了我,拖著一口氣不知道要拖多久,你可以幫我嗎?」

他轉身,看進大妖的眼睛深處:「我希望你可以送我最後一程。」

石影像是被雷打到一樣,握緊拳頭發抖,想要偏開頭卻又不捨,最後只能從齒縫擠出:「好。」

龍神的信任太過沉重,石影再也無法反抗,但他答應完便氣的跑掉,消失了許多日才又回到聚水坪。

之後便是平和的討論,他讓石影知道要將他身體的哪些部位送給哪些特定人士,石影自然對他私底下做出那麼多亂七八糟的承諾氣得跳腳,卻又抵不過他的任性。

能夠這樣任性的活過這樣漫長的歲月,龍神將眸光環顧這一片美麗的山與海,這個世界待他很好。

於是他的一切都能夠還給這個生養他的世界,讓她能夠不要再經歷那樣的大水與大火,他希望這個世界將來可以越來越好。

幼小的人魂坐在他的腳邊抬頭看他,晶亮亮的眼睛倒映出海和天的顏色。

他微笑,就將這個世界交給這些幼小的人吧,只要他們的眼中還看的到這個世界的所有美好,未來便有希望。

他摸了摸人魂的黑髮,人魂舒服的瞇起眼睛如隻小貓。

一旁的金眼大妖偏開頭,金眼黯淡下來。

海潮一波又一波的在背景裡轟轟作響,彷彿永遠都不會停止那規律的運轉。




【番外:準備  完】


首頁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