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Wind whisperer 番外之一 埃及貓

安靜,蒼白,脆弱。
第一次看到她,我以為看到走錯地方的小動物。

她穿著簡單的連身裙,上課時雙手安靜地放在膝蓋上,看起來像個家教不錯的落難小姐,但我卻以為我看到我的女兒失去了平日的笑容。

我知道這個女孩,開學前我就看過了她的檔案。
她個子很小,看起來只像個十二歲的孩子,比我女兒大不了多少,雖然檔案上寫的是十五歲。

唱詩一班學生的年齡介於十五到二十二歲,她的年齡在唱詩班裡算頗年輕,雖不是最小的,但看起來卻只有我女兒大。

之所以會特別注意到她,除了她的眼睛不方便外,還有她是校長推薦進來的學生,原本的第一反應就是退貨,畢竟校長總是喜歡開些無聊的玩笑。

唱詩一班的學生都要經過甄試才能進來,而我就是甄試官,她不但錯過甄試還能進來,而且進的不是唱詩三班而是一班,這裡面沒鬼才怪。

但我卻沒有退貨。

好吧,我知道,我對學生要求向來嚴格,學生還給了我 『小老闆』的綽號,似乎是因為我平時太嚴格、總喜歡私下將同學叫來罵的緣故。

但這個女孩,我就是沒辦法對待其他學生那樣對待她,我的女兒向來都是我心裡最柔軟的弱點。她是那麼和我的女兒相像,對著她我會不由自主地放輕聲量,就怕會嚇到不安的小貓。

她很像我的女兒,個性卻像我父親養過的貓咪一樣,幾乎一模一樣。

我父親養過一隻叫做黛比的貓,據說是純種埃及貓,還有血緣證明書。那隻貓非常膽小、纖細,很會躲,一看到陌生人便不見蹤影,我拜訪父親的三天內才看到她兩次。

驚豔的一瞥,她有著淡到幾近透明的湖水綠眼睛,像水晶般透著亮光,她的叫聲是那樣優美細緻,我從沒聽過那樣脆弱又美麗的貓叫聲。

不過,這也只是我的第一印象,畢竟我也只見過黛比兩次。
但當我女兒去爺爺家住的期間,這隻貓很快便和我女兒建立起良好的關係,是聽說過埃及貓喜歡親近小孩子,我是被貓咪給排斥了。

而這個小女孩,當她受驚的時候,她會習慣性地張開眼睛。於是我驚訝地發現,她有著和埃及貓如出一轍的湖水綠虹膜,透明得宛如晶透的綠水晶。

真像黛比,我真的無法對她大聲說話,只能小心翼翼,笨拙地放輕語音,就恐驚擾了如黛比一樣纖細的女孩。

雖然很快我便發現她果然是校長的玩笑,她根本就不懂音樂,從前除了學過一點鋼琴其他什麼都不懂,但我就是沒辦法踢她出去。

我是應該要強硬的,但每次看到她安靜脆弱地坐在座位上,睜開的瞳模裡透出不安,我就只能將原本要趕人的話語化成溫聲的鼓勵。

每天,我都告訴自己,明天要幫她換班,但只要一回家讓女兒軟軟的手臂纏上脖子,我會親親她柔軟的臉頰,然後想到那個不幸的女孩,她是那麼像我的女兒。

有時候,這樣的小小念頭會如火花般一閃,如果女兒也像她一樣失去了父母又被丟到那樣的地方…… 這個念頭讓我顫慄不安,我的心又軟了下來。

其實,她的外表看來只是個瘦瘦小小的女孩,一點也不特別,身上有種灰色的氣息,認真看來和我的女兒並不像,但我就是覺得,如果她的眼睛雙好,有個完好的家庭,她應該會是我女兒的翻版,有著蘋果般的小臉,愛撒嬌,會是個聰明調皮的小鬼頭。

她和我的女兒,宛如鏡子兩側的倒影,這也讓我如此不捨。

等到我好不容易下定決心幫她換到音樂五班後,我仍是忍不住關住她的進展。她們班上有個叫裘鈴的女孩上次甄試沒過,但她在音樂五班已經是很出色的學生,成績又好在班上的人緣也絕對,我私下找那個女孩問她的進度,沒想到竟為她惹來了麻煩。

我實在不懂這年紀小女孩的心思,只是隨口問個幾句,那女孩裘鈴就悶不吭聲,最後才幽幽回了一句『老師不公平』,頗為怨懟地。我要裘鈴多注意一下她,如果有需要給點同學愛,互相幫忙本來就很正常,她也只是悶悶地答應了,但我卻很快發現她到處傳播關於她的謠言,將她在班上的人緣壓制的很差。

她卻自己熬了過來。

果然很像埃及貓,我忍不住這麼想著。

看似纖細,但內裡的性格卻是固執且堅強,若是人欺到頭上她也不會坐以待斃,她會露出小小的爪子和牙齒,她有股折不斷的驕傲。

這個外表柔弱的孩子,她成長的很快,擁有和外表不符的堅強。

我想,我女兒必能和她成為好友,如果有機會的話。

在音樂五班的第一個學期,明明就只剩下幾天,卻發生了令人憤怒的插曲。

一群非音樂班的男生闖進學院裡,據說是裘玲的乾哥哥什麼的,將她架進男廁所裡用冷水澆她用語言侮辱她,最後還很過分地扯破她的衣衫照相。

當我收到消息到達現場時只剩一片狼藉,那些男孩子倒了一地,她的室友還不解氣的又扁又踹。這個學生石蘭是個很有天份的孩子,只不過天份獨在術上而非音樂,她音樂的成績一塌糊塗卻仍是固執的要待在音樂學院,學院長愛才便讓她留下。

畢竟很少有覺察系的學生能有這樣的破壞力。
但我看著半面崩塌的牆和倒了一地的學生,只能嘆氣,這位個性梗直的女學生下手真重。

那孩子,衣衫不整地倒在地上宛如無生命的人偶,我倒吸了一口氣,將外套脫下蓋在她身上。她睜著眼睛盯著天花板,眼裡卻一絲光亮也無,慘白如紙的嘴唇微微張開,她像具屍體多過有生命的人體,怒火燒著我的胸肺。

我大怒,將旁邊一位正掙扎著爬起的少年一把抓起。

「你們做了什麼?你們這些……」

少年被扁的像顆豬頭,但仍可以隱約看出他原應有著頗為俊美的臉型,他彎起嘴角扯出個冷笑:「我們什麼都沒做,那麼醜的女生誰有勇氣上她?我們只是想嚇嚇她罷了,醜人多作怪,這樣就昏了,我們根本就什麼都沒做呀。」

我氣得一個巴掌下去。

這些混蛋,他們以為身體上的創傷才算數,卻不懂精神上的創傷才是最致命的。這孩子被嚇壞了,她雖然堅強卻是那樣的纖細,精神上有個死穴在那裡,這些混蛋一次就戳中那個弱點。

我輕輕碰觸她的精神,精神上的凌虐讓她蜷縮如被碰觸的含羞草,她卻連抗拒的氣力都沒有,我忙將探測的精神抽回。

後來,我們將她送到系上的醫護所休息半日時,她的奶奶就來了。這位雍容美麗的老婦人一看到憶銜眼淚便垂了下來,後來在校長室裡關起門近一個鐘頭,她和校長從校長室裡出來時兩人的臉色都很不好。

校長冷著臉給那些肇事少年停學一年的處分,外加每人一個大過。

慈姑夫人,憶銜的奶奶是個氣勢很強的女人,年歲不減她的風韻卻添增了一份連校長也缺少的威嚴。這位氣極了的夫人並沒有出手教訓這些少年,她只是昂揚的頓步到他們前一個個仔細的打量,那股凌厲的目光嚇的那群欺善怕惡的孩子發抖,恐怕會做一陣子噩夢了。

最後,老夫人帶走了她,臨走前什麼都沒有說,但從老夫人眼神流露出的那股憤怒與切決,我想,她不會回來了。

真可惜,我還有很多東西沒來得及教她,但我相信總有一天我還會看到她,那位會讓我想起我女兒的女孩......

纖細又堅強的小貓,真希望她能有機會和我女兒相識。


【番外一 完】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