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2

楔子

黑髮飛揚腦後,船頭一人背手佇立,目光緊緊地鎖住遠方的微弱火光。

船速緩下,周圍有許多濾油船來來去去,數海浬外一鑽油平台浮在水面,熊熊燃燒著的天然氣向著天空噴湧火焰,棕黑色的水面映出的火光卻是不祥的黯淡。

鄰近處幾艘船忙碌地架著攔油索,和災難擴張的速度相較下卻是量小力微,濾油船再多也阻不住往外快速擴張的原油。

這艘平底船在數浬外停下,遠遠地已有巡防艦打著燈號要他們離開。

船側有人以燈號相應,彷彿得到某種訊息,原本往此處而來的巡防艦便又掉頭離去。

「石影先生,停這麼遠就可以了嗎?」
說話的是位有著棕紅膚色的印第安裔的青年,他剛打完燈號便來到船頭,等待船頭人的指示。

石影不語,神色沉重地凝視著一整個海上的汙墨。微蕩的海面泛著棕紅,發膩的油味撲面而來,海面壟罩著濃得化不開的死味。

船側一只墨綠色的頭露出海面,灰色的眼睛蒙上霧狀陰影。石影知道,這隻海龜就要死去了,連同無數同伴及各種不同種族居民的下場一樣。

這實在是場生靈的浩劫。
所有人都知道這是場浩劫,但短視近利的人們並不知道這場浩劫真正的嚴重度。

「灰狼,你看見海面上的饗宴嗎?你聽見那些淒慘的哭喊聲嗎?」石影將手指按在額上,語末幾近嘆息。

「石影先生,我看不到,可是我可以感覺的到有什麼巨大的存在正在哀亡。」灰狼神色穆肅地望著他的側臉。

這位東方人在協會裡是個傳奇,他不是觀察者卻比任何觀察者還要有名望。

灰狼第一次見到他時愣了一下,這個人外表看起來很年輕,他的眼神卻很老--甚至比他族裡僅存的那位長老還要更古老--但他又長得那樣的好看,灰狼差點誤以為他是協會找來拍宣導廣告的明星,他的氣質卻讓他直接便剃除那樣的猜測。

沒有明星會有那樣的氣質,不,以他灰狼的直覺來看,甚至沒有人類能擁有這樣的氣質。

他不是人類,那又如何呢?灰狼第一眼便確定自己會欣賞這個人,而和他相識數月後,他也確定自己頗喜歡這位個性爽朗喜歡開點小玩笑的傢伙。

然而當石影收起了平時玩世不恭的笑容,周身透出沉重壓迫感,一旁的灰狼才真正體會到同伴的可怕之處。

手臂上的汗毛全部豎起,灰狼後頸的粗髮都立正站好,額角也滲出些微冷汗,就是得面對發怒的棕熊也沒有這麼恐怖。

他不知道石影究竟看到什麼竟會如此憤怒,但他大概猜得出原因。

「石影先生,這個該亞……是不是快不行了?」

「你說呢?」石影轉動著食指上的玉環,冷笑。

有殺氣!灰狼的汗大滴大滴地淌下。

「那你要想辦法將洩漏處堵住嗎?」

石影冷冷道:「你看不見,牠痛得發狂了,我接近不了……是牠自己扯斷油管的,那種攅心的痛別說是該亞,任何一種生靈都難以忍受的。」

「更何況,」他望著海面像是看到了很深的海底:「這樣總比讓人類繼續慢吞吞地將牠凌遲的好,牠的哀嚎……唉,我不想再聽下去了,死亡說不定是種慈悲。」

「可是……可是……」灰狼還想再勸,他能感覺到石影是有能力中止這場浩劫的人,但石影不耐地搖手停下他的勸說。

「灰狼,老實說我很生氣。我看著一個個該亞倒下,聽著牠們哀嚎著死去,加上這次已經不知道多少回了。」

他頓了頓,眸光冷冽地回望他:「我也知道這樣的後果。但是與其為牠們延命,讓牠們繼續被凌虐致死,卻期待人類會學會尊重該亞、守護該亞,我寧願牠們痛快地死去,讓人類早日嚐到自己種下的惡果,這是我和隴公不同的地方。」

沒想到石影會有如此偏激的言論,灰狼不禁睜大了眼:「喂!你不是認真的吧?你不會真的放任這個世界滅亡的吧?如果真是如此,那為什麼你今天又會出現在這裡啊?」

石影被梗得默然,灰狼早知道這傢伙其實是口嫌體正直,明明就是憂心這個該亞和這片海域嘛,口裡卻還說著放任其滅亡就好。

這時灰狼的手機鈴聲響了幾聲,他困惑地看著上頭陌生的來電顯示,接聽後眉頭更是深鎖。

「是找你的。」

灰狼將手機遞給石影,他實在不懂為什麼石影的朋友會將電話打到他的手機上,對方又是怎麼知道他們此時正在一起?

石影也不迴避他只是默默地聽著,眉頭卻緩緩地擰起。他最後回了句「我知道了」便將手機關上丟還給灰狼。

「有急事嗎?」

「嗯。」

石影的眉間卡著重重憂心,他沉靜地凝視著被油汙染紅的海面,即使這麼近的距離,灰狼也看不清他那過於深奧的眼睛底有著怎樣的情緒。

灰狼正想開口說些什麼,石影卻突然將手指上的玉環褪下遞給他。

「幫我寄給葉群那小子,很重要,可別弄丟了。」

灰狼愣愣地接過,小心地放入口袋中。

石影續道:「時間不夠了,我先下去探一探。」

「下去?你要潛水下去看看嗎?」

「我或許會去很久,說不定把個月都回不來,不用等我了。」
石影將上衣脫下丟在一旁,踢踢腳便當做過了暖身運動。

「不行,水很髒!你沒看到那麼多鳥和魚都死掉了?如果要下去的話……」

灰狼忙伸手拉他卻拉了個空,石影矯捷地跳上船弦,回頭對他露出個頑童般的笑。灰狼一愣,他已用優美的姿勢跳入水中,連水花都沒濺起多少。

「……也等我拿潛水用具出來吧……」灰狼只能對著平靜海面說完這句話。

這個傢伙果然如傳聞中的不按理出牌啊!

灰狼無奈地按按額角,希望石影不要讓他等太久。

首頁下一章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