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2

大風祭 第一章 麗江風鈴 (三)

濃霧迷眼,樹影搖晃。

霧濛濛一片,森林的吐息攪動霧氣,白霧緩緩旋動如有生命,風誕生於其中,帶著森林的氣息往海的方向而去。

蔥綠茂密的森林裡,霧氣於樹頂徘徊,她就是閉著眼也能感受到森林的呼吸,一鼓一鼓的充滿勃勃生氣。

妖力運轉間,她的視力與感知皆是非人的好,她能穿透霧氣看到垂落葉尖的露水,也能感受到森林裡野獸的蹤跡,此時所感受到的一切是從前連作夢都想不到的。

這時她正站在樹頂,足尖點著一根松枝,隨著煙氣微風上下微蕩。晃神間,沉重水氣便壓得她一陣呼吸不順,一口氣岔住她險些跌落下去,忙抓住一旁探出的樹枝凝神靜氣。

下山已經近一個月,但她已經不再是曾經的少女了。過去無邪的少女情懷已被消磨怠盡,現今的她只有一腔無處發洩的恨意。

這恨,磨著胸腹中的空氣,卻是那樣冷冰冰的凍人,消耗她的精神與體力。她很疲倦,已經睡了那麼久,卻還是好疲倦,原本想殺人的氣燄全都消散了,卻仍是卡在胸腑間不肯退去,窒得她難以思考。

但她不後悔。

若是讓她重新選擇一次,她仍是會拋下她所熟悉的世界,跟著混帳師傅離開她原本平靜愉快的生活。

頭腦空空的,眼眶也是,她好像忘記了什麼很重要的事情?她自嘲地搖頭,從樹頂輕盈地躍下,踏著樹枝往森林深處移去。

這片原始森林深處,有個專門教導飛行的學校,師傅一周前嚷著妖怪徒弟不會飛就太丟他的臉,將她丟進來就又不知跑到哪裡。真是的,有這種師傅究竟有什麼用呀?

四川飛行學校,這是所只有少數人魂與在飛行上弱勢的妖才知道的特殊學校。

這所飛行學校,有人類也有非人,甚至還有不少生魂跑到這裡學習飛行,真是個奇特的地方。她在此處的導師是位雀妖,天生就有翅膀的種族,對於飛行嫻熟至極,至少不用像她得花上大半個星期克服懼高症。不過她的導師卻對她的進步大為讚賞,蛇妖通常喜水不喜遊曳於空,她的進步已經遠超過原訂進度。

學了一周,她已經能夠很熟練地輕身從樹梢上掠過,但飛行還是她的弱向,即使她能浮空飛行,卻是搖擺不定風一吹便亂滾到遠方。

這片圍繞著學校的森林,永遠都是霧氣升騰少見日光,她剛才試飛時不小心迷失方向進了森林,現在只能趕緊找路回去。看看時間也不早了,恐怕黃昏將近,她加快了腳步,騰躍間如陣風般輕巧靈活,她也感到自己漸能掌握浮空之力了。

終於趁著天色將暗之前,她遠遠便看到一座灰塔露出樹頂。總算鬆了一口氣,她利用樹枝反彈之力高高躍起,扭動纖腰一個翻身,她輕巧地落在一株古木伸出的粗枝上。

或許在森林裡待了一段時間,她突然喜歡此處的靜僻,不想這時候回到熱鬧的非行學校。她靠著樹幹坐下,眼中看到了學校隱於霧中的灰塔,又像是什麼也沒看到,發呆而已。

「小姐姐,妳在看什麼?」那是把有些羞怯而輕脆的童音,於很近的地方響起,將她的意識從發呆中拉回。

「誰?」她疏離地回問,突來的人聲令她警覺,她不該讓人掩到如此近的地方。

「我一直都在這裡坐著,小姐姐剛剛飛下來好像仙女,可是都看不到我呢。」

這時她才看到個年約六、七歲的小男孩正坐在不遠的枝椏上,霧遮掩了男孩神情,小男孩微帶抱怨的嗓音卻不讓人討厭。

「你一個人在這裡做什麼?」看著小小的男孩高坐樹枝上,她忍不住問。

「我家就住這裡呀,而且我也不是一個人。小姐姐,妳是那個學校的人吧?真好,我想學飛哥哥都不讓我去……」

小男孩搖搖擺擺地踩著樹枝站起,一個踩空卻往樹下落去,然她的驚呼還未出口,小男孩便被一隻手抓住抱起,白衫在風中獵獵飄動,皙長身影如大鳥般往她處撲來,輕輕落地在身後樹枝上,連一滴露水也不振落。

霧漸濃,但這麼近的距離她看清楚了,大的是位和她年紀相仿的白衣少年,劍眉入鬢,一雙眼睛銳利得讓人難以注視,而他抱著的小男孩卻如玉人般粉嫩可愛,這麼近的距離她還注意到小男孩的瞳仁是漾著水色般的青碧,宛如兩池最美的湖水般澄透。

「哥哥!」小男孩抱住他的脖子,露出可愛的微笑。

「你唷,怎麼又亂跑?小心被壞人拐去。」親暱的摸摸小男孩的頭,少年語音一轉,最後一句時眼睛落在她身上,卻是銳利且充滿敵意。

她微怒,明明就是她坐在這裡發呆被打擾,現在又懷疑她是壞人?

「哥哥,不是喔,這個姐姐是飛行學校的學生,我剛剛看到她飛下來,像個仙女一樣,小姐姐真的好漂亮。」

「哦?」少年聞言嘴角揚起個不屑的弧度:「身為妖還要到人魂開的學校學習,真是丟臉,女人真沒用。」

「純妖就好了不起嗎?」她大怒,最後那句性別歧視正好踩到她的地雷。

雖是恙怒,她卻露出抹艷麗的笑:「那麼請問你有多了不起呢?能讓小女子見識一下嗎?」

少年因她的微笑而失神一拍,但他很快即回神,抿著嘴將頭側過一邊,冷笑:「要不來比賽吧,我不露出真身,讓妳一炷香的時間,我們比賽從這裡飛到麗江城,如何?」

「要比賽就三個人一起比,只有兩個人,實在無趣。」

很快地下了評估,雖然對小男孩很有好感,但她得將他拉下水才有贏的可能。

「好,哥哥,我也要玩!」小男孩不等少年拒絕便從他懷裡跳下,運妖力緩緩飄浮於空。

「我先走了,哥哥也要讓我一炷香!」他輕盈地一轉身,便張著手如隻大蜻蜓般點著樹頂往東而去。

「青兒!」

少年頓足就要追去,雪兒狡慧一笑:「一言既出,一刻鐘後才能夠追來喔!」

她隨之躍下樹枝飄浮於空,拍著兩隻手臂讓自己能夠平衡後,這才盡力追著小男孩身後離去。

她很專注,拍著手臂宛如不存在的翅膀以保持平衡,穿透濃稠霧氣讓樹影在腳下掠過。前方有一抹淡影隱於霧中看不真切,和她相較卻是平穩輕鬆,原來那個小男孩也是惦惦吃三碗飯,明明就比她還要厲害。

飛了不知多久,夜色已沉,她忽聞一抹輕笑聲在耳邊拂過:「好醜的姿勢,妳老師沒告訴妳手亂拍也沒用嗎?那不是翅膀。」

「管我!」她惱羞成怒,還是被趕上了。

「笨蛋,我先走一步!」白影從身後掠過,很快便被夜色吞食。

沒多久,她身前的小男孩身影漸緩,最後竟落在樹枝上喘息,她也跟著在他身旁落下。

「小姐姐,妳……不用陪我,我只是要休息一下。」

小男孩辛苦地靠著樹幹,他其實人小體弱,本來就飛不了太遠,只不過不想拂了哥哥和小姐姐的興致才硬撐著,這時已經沒辦法不停下休息。

「沒關係,我也累了。」她乾脆依著他坐下,拿出手帕幫他將額上的汗擦去。

「小姐姐,不趕上去可以嗎?哥哥說不定都快到了。」

「沒關係,」她轉眸露出狡詐的笑:「反正沒說賭注,輸了也沒關係,那麼愛比賽,就讓他在麗江城吹風等我們一整個晚上吧,呵呵。」

她可不是性情好的姑娘,敢惹她,沒讓他等個幾天幾夜就算仁慈了。

於是兩人相依著坐在高處,俯瞰黑夜中的森林。



原始森林的夜向來都是不黑暗的。

夜色深沉,樹影搖晃,月光在林霧中暈開,珍珠般的光芒籠罩著整個森林。凝著眼,卻能看到整個森林泛著淡淡青色燐光,宛如火炬般微微晃動盪漾。月光晃耀,林光搖曳,透著微光的森林於月夜中是那樣迷人,但她仍能感受到底下一股緊繃氣氛,寧靜假象之下隱藏著血的味道。

夜晚的森林亦是不平靜的。

夜梟出沒,灰狼踩著無聲腳步,晚間是野獸覓食的時間。森林中緩動的黑影,俱是善於隱藏自身氣息的獵者,即使在如此光輝的月夜,牠們仍是安靜地掠過大半個森林尋找食物。這片森林不是普通的森林,而是人類尚無法踏足之原始森林,處處隱沒危機。這樣的夜更是森林眾多妖族出沒之夜,漫空泛著肅殺氣氛。

作為剛覺醒不久的妖族,她是應該恐懼的,但她卻一點也不感到畏懼,反而血中有某種莫名躁動,她得閉眼壓下那份欲加入獵宴的悸動。

她感到身邊的小人兒抖了一下,往樹幹處縮去,她這才回過神來,環手抱住顫抖著的孩子。

「別怕,我在這裡陪你,沒什麼可怕的。」

彷彿懷抱某種柔軟的小動物,她眸中凝著冷光,心底卻有種嗜血的欲望,恐怖的欲望在內心搔著脆弱的一角,她將嘴唇咬破這才將那欲望壓下,口中的血腥澀得難以入喉。

即使是妖,她也不要被欲望所驅策,她仍是她,她決不要因欲望而傷生!那恐怖的一夜已在她心中烙下最深的印,她無法再忍受血腥的味道,嘴中一點血味都會讓她想大吐一場。

「小姐姐,妳……還好嗎?」小男孩抬著一雙過份漂亮眼怯怯望向她。

他在這片森林出生成長,他並不恐懼這片森林的夜晚,其實他怕的是這位大姐姐。剛剛她散發出一股恐怖的壓力,比哥哥生氣時還要可怕,她眼睛裡還有著血紅冷光,那目光震攝得他無法動彈,只能無可抑止的顫抖。

她搖搖頭,閉眼將心情收攝整齊,再睜眼時眼中已有了暖意。

兩人間一片寧靜,小男孩試著開口打破僵冷的氣氛。

「小姐姐,妳不要生哥哥的氣,哥哥其實心地很軟,只是喜歡裝兇罷了。他……平時也很孤單,我們在這森林裡都沒有朋友。」

她好奇了:「就你們兩個兄弟相依為命嗎?為什麼你們會住在這裡?」

「故事有點長呢,小姐姐,我們邊飛邊說好了,要不然哥哥等到後天也看不到我們呢!」

於是兩人邊飛邊聊,累了就停下來休息,大半個晚上便很愉快地過去了。

「小姐姐,換妳跟我說妳的故事,好不好。」

「我的嗎?」她想了想,嘴邊綻放一朵溫柔的笑:「我跟妳說我朋友們的故事吧?我的故事就是她們的故事,老實說沒有她們,我的故事就不完整了。」

「先說我最好的兩個朋友,夏默和商鈴。夏默呀,是家裡的小公主,可是她恨死她的名字了,因為是她外公亂取的。她外公不是不疼她喔,而是她剛出生時是夏天最熱的時候,她外公本來就被熱得心煩意躁,家裡又來了個愛哭的小嬰兒。你想,外頭蟬聲震耳,家裡嬰兒哭聲又吵死人,外公的心情非常不好。等她母親依習俗請外公幫女兒取個小名時,她外公那時被吵得火氣正大,就哇哇地大叫要夏天不要吵,然後很惡劣地給她取了這個名字,夏默,就是要她不要吵的意思。」

「哈哈,她外公真好玩,我都沒有見過外公呢。」

「我可是一點也不想見我的外公外婆呢。總之,我和夏默是一表三千里的表親,認識的時候才兩歲,那時候我們都是家裡寵得不得了的小公主,一見面就看對方不順眼,表面裝乖,私底下卻扯著對方的辮子打起來。後來因為看到本家裡有幾個混蛋小子在欺負小狗,我們就聯合起來將那幾個小子整得哭爹哭娘的,然後就自然地成了好朋友。」

「妳們怎麼整人的呢?」

「噗,裝鬼囉。我們利用當地的一個怪談,然後裝鬼嚇他們,那群渾小子還嚇得都溼褲子了,我們抓著這個小辮子笑了他們好幾年呢。」

「真好呢,有朋友一起嚇人。」

「不過後來被罵了,因為夏默的外公特別疼她,大人們倒是沒有處罰我們。然後我們五歲的時候又認識商鈴,那時她和她的家人來拜山,本家那裡有些愛欺負孩子的沒用二世祖想欺負她,卻被她打得落荒而逃,我們很喜歡她的作風便和她交了朋友,卻也是經過一番波折就是了。」

「什樣的波折?」青兒奇問。

「嘛,就剛好我們兩個是她最討厭的大小姐類型,要攻破她的心防花了我們倆不少心思……商鈴是外粗內細的女孩子,她是那種和一般人都不特別親也不特別疏離,但是一但被她接受為朋友就是一輩子的事,而且幾乎是將『為朋友兩肋插刀』這句話實現到底的人。」

「怎麼說呢,人都可以用飲料來譬喻,像是汽水沙士、烏龍綠茶等等,總有種飲料能用來形容一個人。夏默是杯會發出香味的烏龍,喝下去還會回甘,而商鈴呀,我一直都覺得她像杯普洱茶,剎一接觸只覺淡然不起眼,要深交才能品嘗出味道。她因為家境的關係,其實心智上比我和夏默都成熟多了,但還是會跟著我們胡鬧,那是因為她將我們當成她最好的朋友,對我們她亦是如此。」

她揚首深吸口沁涼的林氣,對著天空微笑:「我們是有福一起享,闖禍一起扛的朋友。」

「那小姐姐,妳覺得妳是哪種飲料呢?」

「我嗎?」她失笑:「應該是茉莉花茶吧,乍聞之下很芬芳,但多喝幾口就覺得沒什麼了。」

「不,大姐姐,我覺得妳像是……像是……」他抓著鬢髮露出苦惱模樣,想了許久突然亮著眸子向她:「就是……我知道了,大姐姐像是月光,好美……卻又好傷心……」

「傷心?」她苦笑搖頭,續道:「再說下去我就真的要傷心了……你想不想聽我們小時候做過的壞事?」

「想!」

「那麼,就先說這件我和夏默剛認識商鈴時的事件吧。那一次……」

她回想著過往時光,緩緩地化為語言吐出,時而巧笑倩兮,時而咬牙怒目。她們曾經如何惡整教她們的師傅,曾經拿著釣竿將夏默外公最愛的錦鯉都釣光,曾經抱著貓咪追在大表哥身後,曾經和家族裡的大老惡言相對……

話語乍停,沒想到她有這麼多曾經。她以為她成了妖,再也沒有過去,就是有也必須拋去,因為她已經不再屬於人類也不願繼續當人類。

但是,為什麼,臉上溼溼的?胸口那麼暖,彷彿裝滿了太多回憶,幾乎快盈餘而出。

「下雨了嗎?」她仰頭讓雨水流下。

「嗯。」青兒也抬頭望著夜空,雲霧之外隱隱見的到朗朗圓月與燦然星光。

可是,既然她已經放棄了人類的身份,她已經回不去了,無法再和她們繼續當朋友。為什麼還要執著於這樣的回憶?她一把將眼淚擦去,穩了穩搖晃的身子,一抬眼對上青兒的水色眸子,孩子的眸裡滿是擔憂。

「沒事了,繼續往前吧。」她勉力扯出個安撫的笑。

「小姐姐,有那樣的朋友真好,不要擔心,妳們還會再見面的,還要當很久很久的好朋友。」

「還要當很久很久的好朋友……」她晃神,心情突然便好了起來。

「走吧!快點快點,我們乾脆來比賽吧,看誰飛得比較快!輸的是小豬喔!」


上一章首頁下一章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