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7

[千短] 022 年獸

「我記得第一次爬到地面的時候,人類嚇得到處亂跑,尖叫。」

「為什麼?你這麼漂亮!」

「嘛,人類的審美觀就是過了千年我也搞不清楚。」他打了個大哈欠,一口銳齒反射著銀光,我覺得這一幕真是迷人極了!

「然後呢?」

「我就吃了幾個人,卻發現人肉好難吃,」他用爪子抓抓下巴,從鼻子噴出熱氣:「後來就意興闌珊地回到海底,臨走前卻聽到岸上的歡呼聲,偷偷探頭卻發現人類將血塗在門上,人類真是奇怪的動物。」

「在你看來,人魚應該也是奇怪的動物吧。」我笑嘻嘻地看著他。

「對啊,你是最古靈精怪的那隻人魚。」

「我也好想親眼看看你的節日,可惜我生的太晚了。」我深感遺憾。

聽說,在大海還為淹沒地面之前,地面人每年都會有個重要的節日,叫做「過年」。

過年的時候要燃燒一種很吵的東西叫做「鞭炮」,要吃一種叫做「年糕」奇怪的食物,還要整個晚上都不睡,叫做「守歲」。

「鞭炮」是為了要嚇跑年獸,「年糕」是為了要黏住年獸的嘴吧,而「守歲」是為了怕睡覺的時候會被年獸吃掉,所以不睡。

「所以那個日子所有的一切都是圍繞著你走的耶!」我羨慕地看著他:「你好了不起啊,還有個以你取名的節日耶!年。」

「再告訴我多一點關於人類過年的事情吧。」我抱著他的尾巴當枕,幫自己調整個舒服的姿勢。

「過年嘛,是人類的大日子。每次我上岸總是會很團結地大放鞭炮、又弄出很多吵鬧的聲音來歡迎我,等我吃了幾個人後,剩下的人才歡天喜地和家人抱在一起,慶祝他們還活著的事實。」

「那是人類一整年最緊張、也是最快樂的日子了。很久不見的家人都要聚在一起大吃大喝,大人還要給小孩子很多錢花,畢竟小孩能平安的過年實在很不容易。」

「其實我不愛吃人的,但為了要應景,我就只好勉為其難地吃吃人打牙祭,然後在人類的歡送下回到海底。」

「那段日子還滿有趣的,中國的人類很有意思、很有意思。」他若有所思的抓了抓下巴。

「日本的人類就缺少幽默感,看到我只知道要將我商業化,還拍了一系列叫做『哥姬拉』的電影。」他不屑地噴氣,將週圍的海水烤的暖暖的:「『年』就比『哥姬拉』好聽,小子你說是不?」

「『年』聽起來威風多了,日本的人類聽起來沒有中國的人類有想像力啊。」

「就是因為他們那麼無趣的拍了很醜的電影,又做了一系列很醜的娃娃說是我,我氣得好久都不離開海底了,就待在這裡睡了好久。」

「後來呢?」

「後來等我醒來,發現過年的氣氛變得好無趣,人類早就忘了有我,忘了過年之後還能活著是多麼讓人高興的事情。」

「人類果然不能沒有你啊。」

「就是說。」他又打了個大哈欠:「可是看到人類變得這麼無趣,我也懶得上岸了。聽說最後幾年裡,人類過年都不放鞭炮、不吃年糕、不聚在一起守歲了,真是遺憾。」

「真是太可惜了。」

「鞭炮聲真的很好聽,我喜歡過年時熱鬧的氣氛。」他將下巴放在手上,對著回憶發出滿足的嘆息。

「可惜海底不能放鞭炮。」我對從來都沒見過的鞭炮深感好奇,被他說得心癢癢的,真想請媽媽將我塞回她的肚子,然後早生幾年讓我也能夠看到地面人的鞭炮。

「對了,你來找我有什麼事嗎?」他突然問。

「亞特蘭提斯要過年了,海王說,過年沒你是不成的,所以要我來邀你一起過年。」我這才想起此趟的任務,笑嘻嘻地搭在他的大頭旁扯著他的鬍鬚。

「喔喔,人魚要過年了嗎?可是人魚又不怕我。」他露出苦惱的樣子。

「不管人類或是人魚,過年都少不了你的。孩子們都很想念你呢!」

海底世界的諸多種族裡,就屬人魚最愛過節。

我們也有過年,但我們過年可和人類的過年大不相同呢!

地面人過年是為了躲避年的追捕,我們的過年則是和年一起玩耍、陪伴著正要蛻皮的年,最後幫年慶祝每一年的新生。

想知道我們是怎麼過年的嗎?那就不要遲疑,一起來人魚的國度同樂吧!

新年快樂!


-------------------------------------------

濯夢冬祭小品文,關鍵字:年糕、鞭炮、守歲、年獸。

上一章首頁下一章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