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8

文字姬--作者後記

終於有個故事完成了(淚),所以我一定不會錯過寫作者後記這個福利的!

這個故事是去年年底開始構思的,今年二月中開始動筆,到現在經過半年才完成,總共二十萬字出頭。

原本並不打算寫這麼久的,一開始很有衝勁,前三周就寫了十一萬字,也就是差不多這個故事的一半,原想著就這樣的勁頭兩個月就寫完了,但是後來發生了一些事情,顛沛流離下也斷了原本的衝勁,等到將這個故事再撿起來,卻是兩個月之後了。

重新開始,一直都抓不到筆感,一直跌跌絆絆地寫得很辛苦。幾次想要放棄,因為讀者的鼓勵讓我繼續寫下去,我很感謝所有給我鼓勵的朋友,謝謝你們,我才會有動力完成這個故事。

還有非常感謝夏目友人帳這部動畫。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相信,當初我構思這個故事的時候,原本打算寫的是全十八禁的黑色情欲兼暴力血多亂灑的小說(笑),當時的心情鬱悶,想寫很黑的小說來發洩,主要想探討人性的黑暗面。

想寫人類的病症,第一篇就是第二章的廚師,原本的標題是貪食症,而且原本這章初稿更黑更血腥還有不少十八+的性愛戲(抹汗)。接下來打算每一章都比這一章還要暗黑。

就在第二章快寫完的時候,我被這部夏目治癒了,就將第二章的結局砍掉重寫,又將裡頭許多十八禁的片段都刪掉了。

故事之後就越發展越溫馨,我想真的是夏目和貓咪老師救了這個故事。

故事裡的四個主要角色,百目、文姬、秋茗和單慈,我想我是很偏愛秋茗而似乎對單慈不太公平。

對於單慈,其實我私心是希望讀者們能夠多給她一點寬容。就我而言,單慈並沒有什麼錯,她只是一個想要追求幸福的人類女人。

但同時她也是一個對非人的世界完全不了解便闖入這個世界的人類,所以她一直在破壞非人世界的規則,一直在犯錯。這個故事裡,她其實是人類的微縮,而我們都可能是單慈。

所以當一個全無所知的人類踏入非人的世界的時候,就開始有衝突和破壞,也造成了這個故事的開始和結束。

她並不是壞人,她只是個走錯故事的人類,很可惜地在這個妖怪為主的故事裡沒有她容身的地方。如果她是其他故事的主角的話,或許可以得到幸福,我是這麼希望的。

然後是百目。百目雖然是半妖,但是他沒有什麼妖力也不是厲害的妖怪,他的妖怪血緣只是讓他能夠活的比較長壽,讓他的身體比較耐撞點,只是這樣而已。他像人類多過妖怪,唯一比較厲害的地方就只是他很會按摩和接骨(笑),還有會欺負喜歡的人那樣。

但我喜歡他的個性。他是個非常顧家的山羊座男人,嗜好是將女兒打扮的漂漂亮亮的然後全家一起出遊。他對文姬是全然的溺愛。

我喜歡這樣的父親,當初就是覺得顧家的男人很萌所以才寫下百目的,但後來卻是莫名被鹿妖秋茗給煞到。(艸)

秋茗對我來說是一個大驚喜。

原本是有構思這個角色,但是看看我原本的設定:

>> 妖豔的女人、非常精明、和百目互有攻防戲,催文的手段千奇百怪,
>> 總是想從百目手中誘拐/搶走文姬以獨佔作者。

根本完全不一樣啊 (抱頭)

現在這個秋茗可愛多了,我很喜歡她的天然呆和耿直不會轉彎的個性,她雖然傻裡傻氣很好欺負的樣子,但是對於原則很堅持,而且她喜歡的是文姬從內在散發出的味道,並沒有受到她外貌的影響。

最後是文姬,其實在我心裡她從頭到尾都不是一個人。

雖然在故事裡她的身份一直帶出故事的轉圜,她是生化人、最後麒麟的夢境又透過她觀看這個世界,但是她始終都只是一面鏡子,反射出大千世界的光。

她的故事也不是她構思出來的,閱讀這個故事時的大家應該都發現了,這些都是人或者妖怪或者人魂找上她,交託給她的故事,她再將這些故事寫下來。

所以文姬從來都不是故事的創造者,她只是將故事寫下來的筆,而她的故事之所以會如此溫暖,那是因為這些故事都活生生地出自這些人、妖、人魂的生活中,那是由於他們就算在艱辛也內心仍保有溫度,所以經由文姬映照出來的故事便是溫暖的、有溫度的。

咦!還有雪姬嗎?

雪姬是吉祥物啊。XD

最後的結尾,我很抱歉用了佛教經典的梗,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地藏本願經》。

這個梗我一直想用很久了,所以在這裡就很任性地用這個梗結尾,佛教徒請不要告我謗佛(汗),非佛教徒我希望也能讀出點樂趣來,雖然我覺得大家很可能會覺得結尾老梗化、爛尾了……但是我也只能爛尾了。orz

還有可能有老朋友還有印象,其實後面的迷霧森林的設定是抄另一個目前被封印準備重寫的故事<王土>,知道的朋友就笑過就好了(艸)。

<王土>和<南離之書>都是同一個世界平台,可以說是《十二國記》的致敬作。

(OS:嗚嗚小野大神什麼時候才要填這個坑啊?QQ)

所以這裡的麒麟其實沿用了很多《十二國記》裡麒麟的設定,像是懼血和能夠化成人型。

主要的設定是:麒麟為仁獸,懼血氣,只飲淨泉的泉水,化成人形時飄空足不落地,化成獸形時行走水上以及可以浮空。一般都是獨角,也有雙角的麒麟但很稀有,麒麟可以有各種毛色,化成人形時的髮色和衣服的顏色就是皮毛的顏色。麒麟可以穿梭冥泉之間,藉由穿越冥泉往來各種不同的世界,但是麒麟很少離開森林,如果長期不喝淨泉水會死亡。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設定是,麒麟雖然是仁獸,但是死後的麒麟如果聚積太多仇恨的話會慢慢轉變成另一種會帶來恐怖與死亡的獸,有些世界稱他們為「疫」。

所以這個故事裡的麒麟其實是卡在麒麟和正要轉變成疫的過程中,但因為文姬的故事的關係,於是這個轉變的過程被減緩下來。

這個故事有很多想寫的梗都找不到地方安插,很多畫面想寫都寫不進去,很多支線想寫又怕會模糊主軸。所以我想我會開個番外集叫做<文字姬故事集>吧,裡面收錄我想寫的短篇番外。也會趁機交代一下文姬和秋茗的後續,還有嗚嗚七子的戲份比我想像中的還少,番外裡我想寫一些七子的冒險遊記。

但無論如何,這個故事就到此結束了。接下來大修會修掉一些不滿意的地方,但內容大致是不會有太大的更改。還有故事就到這裡結束了,不會有第二部大陸尋寶記(也沒有人想看吧XD),有興趣的朋友就請大家自己腦補了。

最後,真的真的、真的非常感謝大家的賞文。m(_ _)m

能夠收到這麼多讀者的鼓勵,這是我寫這個故事最意外的收穫了。

也很感謝大家對這個不是很成熟的故事的包容。

2 comments:

sheepy 提到...

所以這是你完成的第一個長篇作品嗎??真的很讓人驚豔!故事的架構,氣氛的營造,溫柔包裝起的深意,都讓我以為這是一個非常資深的作家的作品.真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個人意見),大概是前後情節扣的不夠緊,設定沒有做完全,看的出來展開的方式似乎有點跳脫作者的控制.但與其說這是缺點到不如說這是風格:)
很期待你之後的作品!!

Ano 提到...

非常感謝您的留言 ^^ 也很高興您喜歡這個故事。

您說的沒錯,這個故事前後情節扣得不夠緊,原本只是打算當作輕鬆的休閒坑(其實真的就只是個休閒坑啊orz)。這篇的字數(二十二萬)說真的不上不下的,寫的時候也是想到哪裡設定到哪裡,其實前後不一的bug好多QQ,但總之這個故事真的寫得很愉快。:)

這是我第一個完成超過十萬字的作品吧。因為我是長篇控orz,目前手上兩個長篇坑都超過二十五萬字而且規劃都是百萬字結束的,那兩個坑在設定上就會比較用心,寫起來壓力很大。(而且重寫了很多很多次了orz)

反而是這個寫好玩的舒壓坑,寫的時候就天馬行空的亂跑,結尾的時候也是很任性地草草結束,這樣一個不成熟的作品能夠有這麼多人喜歡真是始料未及的。

非常感謝您的賞文和鼓勵,目前有打算再將整個故事重修一遍,將故事很糟糕的節奏重新調整過。希望修過的作品會越來越好,如果有更細部的建議也歡迎提出來。

再次感謝您的留言。^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