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4

變裝技巧 (八)

那是個有著黑髮白膚,五官細緻的少女,遠遠看去彷彿偶人一樣。

少女儘管說的上美麗,但就是個性和存在感都太過淡薄,就算打扮起來會是個美人,卻也少了令人驚豔的感覺。

尤其她那一雙茶色眼睛,給人一種過於澄澈到彷彿能看到對方很深的地方,會令人不由自主的迴避。

這一天老闆帶了一個新人來,要她放下工作負責訓練她,訓練時間只有三天,必須要到她能夠上場工作的程度。

經驗豐富的店員看著剛被老闆塞給她訓練的少女一枚、看著眼前缺少存在感的冰山美人一枚,她感到任重而道遠。

「阿華嗎?叫我玲兒就好。」

儘管在內心嘆氣,她卻仍是端起笑容,親切地帶著新手開始打怪。

她先教導少女工作上會使用到的各種術語,黑馬尾的少女努力的做著筆記,相當認真。

或者說太過認真了。

玲兒很快便注意到,阿華有著太過自我,不服輸的性格。

她穿上女僕裝也不會如一般女孩子那樣露出羞澀、無可適從的模樣,就算領子開得有點低、蓬蓬裙上滿是蝴蝶結,她也當成普通學生制服,一點也不會害羞。

就是這樣才格外不可愛。

女孩子嘛,就算是自己自願要穿著超短裙,也要在露出底褲時紅了臉,雙手抓住裙擺欲遮卻遮不住春光,露出不甘願的模樣才能引起男性的保護欲。穿著女僕裝服務時就是要露出一點害羞的眼神,才會讓人覺得很可愛。

要不然就算人長得可愛,這樣過於自然無所謂的態度,反而像是比斯吉以肌肉原型穿著少女服飾,萌都萌不起來。

她按著額頭想了一下,看著少女白皙的側臉和黑長直髮,眼睛突然一亮。

她突然覺得少女若COS某個經典動畫人物,必定很有看頭。

玲子對著正在背上菜或上飲料的台詞的少女問:「阿華,你最近有看過什麼動漫嗎?」

兀自背書背得頭昏眼花的阿華抬頭看了她一眼:「沒有。」

「那你知道什麼是cosplay嗎?」

得到的果然是困惑的眼神。

玲子說:「我這裡有一套動漫,我要你今晚將整套都看完,然後告訴我你最喜歡哪個角色。」

「好。」阿華毫不猶豫地接過封面有著魔法少女風的DVD盒。

玲兒又帶著她在店裡幫忙送餐,順便熟悉店裡客人來訪的服務流程。

這個咖啡店必須要先行預定,預定時可以點名要特定的女僕服務。

玲兒帶著阿華在店裡支援負責在場上服務的女僕們,不時幫忙遞上熱毛巾或是更換桌巾,就算後勤工作也是忙得不可開支。

玲兒頗欣慰阿華儘管是個新手,手腳卻頗伶俐,也不像一些只是為了漂亮的制服而來應徵的嬌養女孩兒,就算讓她做些洗碗盤或搬桌椅的工作也毫無怨言,是個頗能吃苦耐勞的女孩子。

直到關店後有男友來接她,紅髮青年盡管低調,卻仍是在女僕咖啡店掀起不小的關注,眾多女僕都眼神怪異地看著阿華被男友接走。實在是紅髮青年無論外貌或是氣質都優秀的如位真正的王子,女友卻是太不起眼,眾人不僅暗暗嘆氣,如果灰姑娘的故事也落在自己身上該有多好。

「你不覺得她和那個男的實在很不相配?」一位女僕推了推玲子,語氣悻悻:「我猜他也只是玩玩罷了,過沒兩天玩膩了就會分手。」

玲子聳肩。

她反而覺得這兩人很合適。紅髮青年看著少女的眼神很柔和,那是個很好的眼神,讓她也感到有點羨慕。

似乎她也曾有過那樣無所畏懼、敢愛敢恨的歲月。

只是阿華實在不像是個熱戀中的少女。儘管才相處半天,玲子卻覺得她可以體會紅髮青年有多辛苦,愛上一個這麼木頭的女孩,也真辛苦他了。

□ □

阿華在女僕咖啡店有半天的訓練。

帶她的是一位暱稱為「玲兒」資深店員,儘管年紀很輕卻已經在這間咖啡店裡工作了有四年之久。

玲兒有著圓圓的臉龐,一笑便會多出兩枚甜美的酒窩,對於工作充滿熱誠,很受客人的歡迎。

下班前,玲兒給了她一個功課,於是阿華在回學府的車上將DVD翻來翻去,想要弄懂這部叫做「魔法少女小圓」是怎樣的卡通。

趁著阿華思考的入神,大衛將手摟上少女的肩膀,讓她能夠靠著自己。只是阿華馬上坐直,不著痕跡的拉開一點距離。

「這是什麼?」

「是功課,今晚要看完的。」

「那我陪你看,到我那裏吧,你應該沒有DVD撥放器吧。」他微笑:「我也想一起看,就當放假的消遣。」

「可是有十幾集,可能要看個通霄。」

「沒問題的,我也習慣熬夜了。」別忘了他還有半個血族的血統,晚上反而更有精神。

事情就這樣決定了。

半小時候,他們已經回到大衛的公寓,坐在沙發上一起看著動畫。

深夜,孤男寡女共處一室,阿華卻不覺的害怕,應該說她儘管不習慣學長對她留露出的露骨愛戀,但大衛學長從來都尊重她的意願,幾乎是小心翼翼的呵護著她。

她信任大衛學長,只是她始終無法給予他想要的愛情。

兩人窩在沙發上一起觀賞借來的動畫。

這是個很奇怪的故事。這是個由奇怪的生物QB以實現一個願望作為代價,和眾多少女簽下契約,少女們變成魔法少女對抗魔女的故事。

阿華看了兩集便哈欠連連,大衛也不時閃神,眼睛雖看著畫面,但阿華可以感到他的心神已經飄到手頭的眾多企劃案上。

果然才撐到第三集,大衛學長便藉由接電話的理由躲到書房去忙碌。

大衛走後,阿華反而更感自在。

她一集一集看下去,故事也越來越吸引人。撇去一開始陰暗的畫面感和緩慢的內心戲,中後的發展越發緊湊,角色精神受挫的描寫也抓住她的注意力。直到結局前,看到曉美焰為了好友而不斷輪迴時,她已經緊緊被故事吸引注目光,胸口彷彿被看不見的手揪住。

好像、好像她也曾經歷過那樣的過程--一直在迴圈裡出不去、每天都只能看著事態越來越惡化,看著聚水坪被人類破壞、蠶食、乃至消失,然而無論她怎麼做都無法逃出這個迴圈,只能看著事態漸漸跌入絕望的境地,直到失去最後所有的希望與愛。

那一幕彷彿一隻看不見的手攪拌沉於記憶池中的汙泥,讓她想起埋藏許久的記憶,於是她的面容蒼白、目光哀傷,緊緊的將抱枕抱在胸前。

一直到最後一集結束,她仍是回不了神,回憶在那最後的一日定格。

雷擊、血腥與焦味、石影叔叔沾血的雙手、無數啃食骨肉的聲音--

希望是假的、祈禱也是假的,越是渴求,最後便越快迎來如同深淵的絕望。

大衛從書房出來,看到的便是這樣一幕:黑髮少女緊緊抱著抱枕如最後一根稻草,她的茶眸空洞的像是被抽去魂魄,臉色蒼白的嚇人。

而她聽到他的腳步聲,抬起頭來眼中露出如深淵般的絕望也不禁讓他停步。

「阿華,怎麼了?」

少女如被驚醒一樣,從沙發上跳起,臉上的表情揉合了驚懼以及痛苦,彷彿窺見她內心深處的傷口血淋淋地打開在他的面前,他不覺心底一痛。

「學長,謝謝你讓我在這裡待到這麼晚,我要回去了。」她將抱枕小心翼翼地放在沙發上,肢體動作有種不自在的僵硬。

「我陪你回去。」

「不用,我可以自己走。」

「不行,我送你回去,要不然就待在這裡一晚,我這裡有客房。」

阿華只好讓大衛送她回宿舍,只是一路上兩人始終無言。

大衛想問卻問不出口,阿華則仍是無法從封印許久的回憶裡抽離,臉色越來越蒼白,儘管勉強將步伐踩的平穩,但她的眼睛卻像是剛做了惡夢的孩子,被打醒時卻發現現實才是真正的惡夢。

將阿華送回宿舍,大衛回到公寓對著阿華忘了拿走的DVD皺眉,隨即又放入撥放器中,按下撥放鍵,他後悔沒有陪學妹一起看完這整部動畫。

□ □

「哎呀!是昨晚要你熬夜看動畫太累嗎?怎麼眼眶這麼黑?」玲兒看到少女憔悴的模樣,嚇了一大跳。

是說才熬夜一個晚上就會這麼慘烈嗎?玲兒感到罪惡深重。

「不是。」阿華頓了頓:「昨天晚上睡不好,偶爾會這樣。」

「那晚上還是要好好睡覺,今天晚上就不給你出功課了。」

玲兒想了想,問:「那動畫都看完了嗎?」

阿華張了張嘴,突然低下頭:「抱歉,我昨晚看完後將DVD忘在朋友家了--」

玲兒微笑:「沒關係,今天中午你的男友讓人送過來,就算有些糊塗也沒關係,有個精明的男友真好。」

阿華想到昨晚離開時黑著一張臉,恐怕讓大衛學長擔心了,心裡很是愧疚。

不可以將情緒發洩在對她那麼好的大衛學長,阿華感到自己實在虧欠學長太多了,頓時纖細的肩膀被罪惡感都快壓到地面。

欠了一筆債後又是一筆,阿華很是沮喪。該怎麼還學長對她的好?好像永遠都還不完,該怎麼辦?

總之晚上要去負荊請罪,如果大衛學長可以對她生氣將她大罵一場就好了。

阿華兀自垂著頭,玲兒卻忍不住掩嘴笑。

真是個很好懂的孩子,像隻貓咪一樣茸著耳朵的模樣很可愛。她突然可以懂得紅髮青年眼中的憐惜,有些人就算傷痕累累的仍是會傻傻地東碰西撞,就是受過很多傷卻仍是不懂得保護自己,這樣的孩子會讓人湧起莫名的保護欲。

眼前這個女孩,就連她也很想逗弄她,卻又會在她眼露受傷時心生不忍。

像是隻受傷很深的貓咪,玲兒突然被勾起隱藏的母性。

「阿華,你想不想讓你的男友開心?」

阿華困惑地看著笑吟吟的玲兒,玲兒愉快地眨了眨眼睛。

「我們來個大改造吧,肯定會嚇他一大跳的!」

阿華看著穿著女僕裝的資深店員,掙扎了一下,但她很想還學長對她的好。

於是少女豁出去了:「那就麻煩你了。」

玲子挽起袖子躍躍欲試:「後天是你第一天上工吧?我要將你訓練成本店最好的女僕。而且由我負責你的預約。」

「你是說……」

「對,我來幫你預定吧,讓你的男朋友當你的客人。」

阿華瞪大了眼睛:「可以這樣嗎?」

玲子笑嘻嘻的說:「我幫你去跟店長說,一定沒有問題的。所以你要叫你的男友必須要空出時間,再忙都要來喔。」

事態突然往預期外發展,阿華眼神死了一瞬,但很快便點頭。

□ □

大衛將動畫看了一遍卻仍是摸不著頭緒。

明明就是個皆大歡喜的結局,他不懂為什麼阿華會露出那麼傷心的神情。

工作多積如山,他卻沒有心情處理文件,他甚至還用分身帳號到弗洛依德上發文求解,想要知道魔法少女小圓有什麼揪心的情節。

結果得到意外多的回應,不少劇迷發表長篇大論,眾多動畫迷討論魔法少女小圓的經典程度,然而他還是不懂為什麼會讓學妹那麼難過。

是因為斷頭的學姊嗎?還是靈魂變成靈魂寶石那一段?又或是沙耶香變成魔女的過程?還是拉皮條專家QB有多麼討人厭?

大衛越看越感困惑。

這部的主軸,大抵是願望往往需要付出代價,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點,身為半個巫女的阿華應該比誰都還清楚,也不可能會為這點反差而難過。

又或是擁有魔法的少女最終都將失去希望,最終的結局只有絕望--但希望與絕望原本就是兩面一體,沒有全然光明的希望也沒有全然黑暗的絕望,他相信這點阿華也很明白,也不會因此而哀傷。

他將網頁關掉,往椅背一躺,十指合在身前。

其實他早該知道的,能讓阿華學妹那麼難過的事情也只有那一過往。必定是動畫裡的某一幕讓她想起六年前的那件事情。

阿華向來都將自己偽裝的很好,她不會在人前流露出那麼傷感的情緒。所以乍看他為她眼中的黑暗與絕望所震驚,但仔細一想,他寧願看到她將傷口攤在他面前,也不要她躲在暗處舔舐傷口。

他希望阿華可以懂得,她身邊有個願意和她一起分擔痛苦的男人。

所以阿華在他面前露出如此哀傷,其實是個好事。

他希望阿華能夠明白,她無須將內心的傷口藏起,他會包容她所有的傷痛,陪她一起等時間讓傷口復原。

紅髮青年打開隱藏住的資料夾,仔細閱讀他所蒐集的資料-關於六年前那件事的調查。

他得準備好,當有朝一日阿華願意對他坦露埋藏內心底那血淋淋的傷口時,他不至於一無所知。

他錯過了晚餐都不覺,直到天黑才急忙去接阿華下班。

再回到學府的車上,兩人一如往常缺少共通話題。

大衛試著找了幾個話題,但阿華是天生的話題終結者,擁有將逗號轉成句號的能力。

但大衛可以察覺到阿華一上車便欲語還休,便耐性地等著,阿華掙扎許久才道:「學長,對不起,我昨天晚上有點累……所以就……」

大衛打斷她:「該道歉的是我,明明答應要和你一起看動畫,卻半途食言,真對不起。」

阿華搖頭:「不是,是我的問題,我……」她停頓,欲言又止,又過了許久才吞吞吐吐的說:「學長,後天可以空一天下來嗎?我、我想要賠罪……」

大衛將手放在她頭上,正色道:「阿華,錯不在你,你無須賠罪。」

阿華就知道他會這麼說,便豁出去了。

「學長,後天是我在女僕咖啡店的第一天,我、我希望你能當我第一個客人。」

大衛大喜,便馬上將堆積如山的企劃案拋在腦後。

「好的。我很期待。」



上一章 首頁 下一章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