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8

聚水坪夜話 後記一

那日大雷雨過後,她發著滾燙的燒,昏迷了將近一個禮拜。醒來後卻不說話,只是掙扎著起身,推開阻擋她的人,固執地、跌跌撞撞地跑到聚水坪去看一眼。

阿華將無神的茶色眸子投向宛如廢墟、堆著一大堆石粽子的岩岸,沙石車從她身邊轟隆隆地開了進去,揚起一路塵土。

聚水坪上,黑色的礁岩在雷擊肆虐後只剩殘岩幾許,黑色玻璃化的表面宛如染上鮮血般反射絢麗的餘暉。

她蹲下用力的咳嗽、用力地乾嘔。最後她轉身回去大屋,從此之後再也不曾出現在聚水坪上。

選舉過後,政治家本來承諾的環境保育政策變成空頭支票,環保單位用了一份虛假的環境評估報告,用以證明在此處開發對環境無害。

政府劃下一大筆補償金給漁民們,於是漁民們安靜下來,用這筆錢預購新市鎮的房地做為投資。

楊教授將他的調查公布,卻只是像一塊石頭投入大海般,變成一則小小的邊縫新聞,被淹沒在各式各樣的政治醜聞中。

於是填海計畫又重新開始,砂石車又一台台開了進來,石粽子一顆顆往海裡丟。沒有人會記得這底下曾經有著一大片美麗的珊瑚礁,有著楊教授發現的特殊生態系統,曾是個龐大的魚群棲息地……

孤兒院的土地被徵收,眾人很快便得搬到別的地方。阿華不肯走,便暫時待在惠慈法師的精舍裡。

阿華仍如往常天天去上課,但她卻失去了大半的情緒,目光黯淡麻木,身體也變得極弱,三天兩頭便發高燒嘔吐。

她從那天起便不曾開口說話,老師們問話時她便看著腳尖發愣,同學們對她說話她只是將頭轉開,大部份的時間她都對著窗外發呆,或者翻著課本看似用功的背書。

偶爾上課時,老師說了笑話。全班笑的東倒西歪的,阿華的鄰桌卻發現她只是愣愣地盯著課本。

他忍不住問:「妳怎麼不笑?」

阿華不理他,將視線投向窗外。

「怪人。」他咕噥著。

不久便是月考。

月考來的快去的也快,沒多久各科成績紛紛發了下來,寒假還沒到大家的心都已經開始在放假了。

這天阿華又發起了高燒。

她不願去保健室,體育課時一個人趴在桌上休息。她燒得昏昏沉沉,似乎有人進了教室,在講桌上翻著東西弄出很多噪音。

她只是將頭側到另一邊繼續淺淺地睡著。

過了中午,她的燒還是沒退,她仍是忍耐著頭疼,用手撐著頭眼神呆滯地看著窗台。

這時陳老師發現講桌被翻的一蹋糊塗的,她怒問:「午修前誰留在教室?」

班長指了指她。

「阿華!過來!」陳老師將她叫到台前。

阿華昏昏沉沉地邁著沉重步伐,走到陳老師的面前,低垂著濕漉漉的視線。

這次陳老師聞到一股比以往還明亮充沛的自然力。她突然覺得好餓好餓,餓得忍受不住了、餓得想將她整個人都吞下。

那種味道,就像是龍神消散前她吃的那一小塊碎肉的味道。那味道是那樣的香甜,到現在她仍是覺得餓,她怎麼都想要更多。

無可忍耐之下,她一個巴掌重重的打了過去,阿華的臉被打偏,整個頭腦裡鳴聲大作,她一時什麼都聽不見,只看到陳老師愣了一下之後她的紅唇快速張闔著。

過了很久,陳老師的聲音才刺穿那層鳴聲,傳了進來。

她要阿華放學後留下來抄課文,抄完才能回家。

於是她就在放學後獨自留在教室裡抄課文,頭腦裡耳鳴聲不停,臉頰滾燙著,手中的筆彷彿千斤重。

她手腕軟弱無力,所以抄的很慢。

她是如此的遲頓,於是她並沒注意到淡淡的陰影落在她身後,陳老師很輕地亮出她的鐮刀,無比專注地打量著她的獵物。

只要從頭到尾吃光,將一些殘渣丟到工地就行了。

她的身體興奮的左右搖擺著,挒開血紅的脣笑了。

正當她要揮下鐮刀的那霎那,眼角卻出現一個人影,她的複眼捕捉到門邊一抹黑影正興味的打量著她。

她全身的血都涼了,她明明下了結界的。強大的妖氣撲面而來,她感受到宛如青蛙被蛇盯上的恐怖。她緩緩轉頭,看到自然老師正微笑著靠在門邊看著她,身段瀟灑極了,她卻連冷汗都滴了下來。

他竟然隱藏的這麼好!

他的笑容更深,對她勾勾手指要她出去。

陳老師乖乖地走了過去,跟在他後面出了教室,最後來到走廊底的牆後。

「你你你……我我我……」她因恐懼而直發抖。

「唉,我有這麼可怕嗎?」他淡淡地笑了如三月春風,陳老師抖得更厲害。

「放心啦,我不是告訴過妳我吃素嗎?」與柔和話語不同,他一伸手便狠狠地折斷她的一雙鐮刀,動作相當狠辣熟練。

陳老師痛得連聲音都發不出來,那可是她吃飯的工具,也是她的罩門。

「以後要狩獵前調查一下,敢碰我家的貓?」

他一手捏著她的下巴,另一手重重地給了她兩巴掌,打得她的臉頰高高腫起。

「好啦,你可以走了。」

他揮揮手,轉身就走,留下陳老師怨毒地看著他的背影。

當林老師走進教室時,阿華仍在抄著課文。

他拉開椅子坐到她的對面,笑嘻嘻地問道:「怎麼今天又被罰抄?臉還腫的像豬頭一樣?」

阿華頭也不抬地繼續抄著課文。

「妳還真的全部科目都拿到九十五分以上哩!等下我請妳去小鎮吃東西做為慶祝。」他拍拍手想引起她的注意,可惜阿華未聞似的,仍是埋頭動筆。

他靜靜地看著她專心地一筆一劃寫著字,她的手指用力握筆到發青。她寫下最後一個字,低著頭收拾課本及練習本,轉身去拿書包卻抓了個空。

自然老師正笑吟吟地提著她的書包。

她看著桌面,臉龐發燙,嘴唇卻是青白。

最後,她終於開口,疲憊地說出她醒來後的第一句話。

「石影叔叔。」她抬起眼看向他,焦點卻不在他身上。

他的笑意隱去。

「妳是什麼時候發現的?」

她終於將目光放在他臉上:「當喬警告我,他說……你和……隴的人類化身很像的時候。」

他轉頭避開她的目光:「那時只是懷疑吧。但什麼時候知道是我?」

她揚揚手腕,錶面上的Hello Kitty閃著微光:「手錶上……有石影叔叔的味道。」

「我會那麼不小心?」 他苦笑。

如今想來,自然老師口中所謂的好友其實是聚水坪的主人,阿華卻誤會了這許多年。

當老師提到生病的好友時,阿華原本以為是那個別墅的道士青年,如今想來真是諷刺,他肯定數年前就知道聚水坪主人的身體狀況不佳。

他曾說過,他是為了好友而留在此處,看來他現在也沒有留著的理由。

而她也沒有繼續假裝不知道他的真實身分的理由了。

她垂下眼,困難地閉了閉眼睛。

「我答應過的事……已經辦到了,我……不想再看到你。」

再睜開眼時,石影已經不在面前。

她終於伏桌慟哭,這也是她第一次在醒來後流淚。



上一章 首頁 下一章

0 comments: